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省人大代表李修会:保护川南乌蒙山区土桥大堰,铭记感人奋斗史

2022年01月19日15:5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李修会代表。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成都1月19日电 (刘海天)人民创造历史,绝壁凿出飞堰,一座比红旗渠还早筹划的水利工程,解决了群众的用水难题,书写了四川人的凌云志气。但是由于交通困难、信息闭塞等时代原因,这个工程没有得到宣传而鲜为人知。这是四川省人大代表李修会心中的遗憾,也是当地干部群众的遗憾。今年四川省两会期间,李修会建议对四川南部乌蒙山区的土桥大堰进行综合性的保护开发。

李修会建议,将川南乌蒙山区土桥大堰作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配套省级文物保护单位硬件设备及标识。同时,规划建设土桥绝壁大堰文物风景旅游区,并批准建立川南乌蒙山区土桥绝壁大堰省级研学旅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对人民群众和学生群体进行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教育,弘扬川南乌蒙山区土桥大堰精神,让为大众造福而不畏艰险、不惜流血牺牲的大爱无私奉献精神永远激励我们前行。

李修会在建议中还提出规划川南乌蒙山区土桥大堰文物风景旅游区融入川黔滇旅游带,川黔滇相邻区域协同发展,建设具有鲜明泸州特色的新时代乡村振兴乌蒙示范。同时在夏蓉高速摩尼境内安基屯大桥下面,与川南乌蒙山区土桥绝壁大堰相连处,开设生活区+旅游景区+研学旅综合实践教育基地多功能出口,欲往川南乌蒙山区土桥绝壁大堰文物风景旅游区的游客、研学旅综合实践教育基地人员,乘坐摆渡车来回,满足全国各地旅客路过顺便观景、研学旅的需求。

李修会希望新闻媒体扩大对川南乌蒙山区土桥大堰的宣传力度,提高其知名度。

李修会代表(右)与其他代表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受访者供图

“人民群众的辉煌不能被遮掩,振奋感人的事迹不能再沉睡。”谈及为何要提出这份建议,李修会代表表示,川南乌蒙山区土桥大堰位于泸州市叙永县摩尼、赤水两镇境内,解决了困扰苗族、彝族、白族、汉族人民群众千百年来严重缺水、靠天吃饭的问题。

据李修会代表介绍,土桥大堰,1957年首次筹划动工,1966年再次筹划,并于当年7月28日正式启动。人们不畏艰险,用绳子捆绑着身躯,悬于万丈绝壁之上,一手扶钢钎,一手挥舞手锤或二锤打炮眼。他们完全不顾自己的安危,坚持不懈地修堰筑库,为后人造福。在建设过程中,有9名同志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年龄最小的19岁,最大的约40岁。

李修会代表认为,大堰的艰苦修建历程,绝壁上凿出飞堰的奇迹,是摩尼、赤水两镇人民用血和汗甚至是鲜活的生命谱写出的一部艰苦奋斗史,是子孙后代取之不完、用之不尽的精神财富,可以称得上是红旗渠精神在四川提前出现的经典。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