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省人大代表李发刚:支持资阳建设省级氢能应用示范区 出台促进氢能汽车产业发展专项政策

2022年01月19日15:0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月19日电 (赵祖乐)1月17日-21日,四川进入“两会”时间。在四川省两会期间,四川省人大代表、资阳市商务局局长、民建资阳市委会主委李发刚也提交了自己的建议,建议支持资阳建设省级氢能应用示范区,出台促进氢能汽车产业发展专项政策。

据李发刚介绍,氢能产业是我国能源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省委十一届十次全会作出《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提出“发展氢燃料汽车,构建成渝氢走廊”,为四川省氢能汽车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资阳地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中部,是唯一直线连接成渝两大中心城市的“门户枢纽城市”。2012年,资阳引进的现代商用车项目,是韩国现代汽车建设的第一个海外商用车生产制造基地,具有全球领先的氢燃料电池及氢燃料商用车生产技术。目前,企业已完成氢能汽车开发和生产线改造,2021年8月向工信部提交了准入审查申请,2021年11月、12月工信部专家组分别对企业增加氢燃料商用车的生产能力进行了现场技术审查和复审,审核通过后企业可年产1500辆氢燃料商用车。

同时,资阳积极推动氢能配套设施建设,资阳高新区规划建设1座油气氢合建站,计划建设用地8.52亩、总投资6000余万元,设计油品储罐容积60立方米、LNG储罐容积50立方米、高压储氢能力2000kg。截至目前,项目业主资阳高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已完成建设用地竞买,正与合作方洽谈签订投资协议,预计2022年2月底前完成合资公司注册,启动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后,既可满足现代氢燃料商用车的加氢需求,还能保障成渝“氢走廊”往来车辆的氢能供应。

因此,李发刚提出以下建议:

一是支持资阳建设省级氢能应用示范区。支持资阳以现代商用车为龙头带动,推动氢能汽车产业和示范场景建设,在储氢、运氢、加氢以及氢能汽车整车、关键核心部件、动力系统集成等氢能全产业链发展上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鼓励氢能汽车在公共交通、物流运输、城市环卫、矿山码头、建筑施工等领域示范应用。

二是出台促进氢能汽车产业发展专项政策。对开展氢能汽车生产线改造或新建氢能汽车生产项目的整车企业、投资生产氢燃料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的配套企业,给予一定的固定资产投资补助;对氢能汽车的生产、消费两端给予一定的销售、购车补贴;对加氢站建设、运营给予一定的建站、运营补贴。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