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入股、分红、返利 四川宜宾屏山两男子疑似陷入新型网络传销

2022年01月19日08:16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入股、分红、返利 四川宜宾屏山两男子疑似陷入新型网络传销

  “魔性洗脑”“小黑屋里集体上课”“限制人身自由”……说到传销,我们脑海里都会浮现这些画面。但1月18日,封面新闻记者从四川省宜宾市屏山县公安局了解到,屏山两男子没有上述任何一个遭遇,仍然被困在了一个疑似的传销诈骗局中,4个月不到的时间内,被骗25万余元。

  “虽然没有传统传销诈骗的特点,但这起案件中存在‘人拉人’发展‘下线’的现象,因此我们初步判断是新型的网络传销诈骗。”屏山公安相关民警告诉记者,当前警方已立案,正深挖细查。

  同村两男子误信投资谎言

  4月内被骗25万余元

  1月5日,屏山派出所接到居民胡林(化名)报警称,自己和同村的刘良(化名)在网上投资被骗25万余元。

  随后,民警了解到,2021年8月12日,胡林的亲戚陈火(化名)到其家中玩耍,告诉胡林自己在做投资,收益很可观。胡林听后很心动,当即扫描陈火手机上的推荐码下载了“浙江泽源新能源有限公司”所属名为“泽源电网”的APP,并将APP推荐给了同村好友刘良。

  泽源电网上的广告。(屏山公安供图)

  “该款APP声称以投资购买电站项目入股的形式分利润,按投资金额和时间的不同,分长期投资和短期投资,短期投资分为一天、三天、半个月不等,每日分利润;长期投资是一个月、两个月、半年,长期投资的利润相对较高。具体利润在‘泽源电网’APP上显示。”该局民警告诉记者,起初,胡林两人在该平台投资了几千块,按照平台规则,很快就得到了返利分红。

<

  泽源电网上对发展下线的规定。(屏山公安供图)

  民警介绍,尝到甜头的二人在接下来的几个月中,想获取更多分红,便选择了投资多、时间长的方案,多次向该平台转账,每次几千、几万元不等。可到了连本返利的时间,“泽源电网”平台显示无法提现,如要提现必须追加投资。刘良联系客服,得到的结果依旧是想提现,必须追加投资,否则投资账户将被封存,且资金也将被移交。

  泽源电网上的广告。(屏山公安供图)

  民警分析:属于新型的网络传销诈骗

  “刘良实际上就是胡林发展的‘下线’,只是他们二人此前都没意识到。”办案民警告诉记者,通过他们的分析,认为这就是一起新型的网络传销诈骗,“该团伙构建一个虚假集团,开发投资项目,诓骗多人投资转账,并且采用‘人拉人’的方式发展下线,使更多受骗群众参与其中,获取暴利。”

  采访最后,民警提示道,“骗子的骗术看上去防不胜防,但只要记住一点:不图小便宜,不信天上会掉馅儿饼,采用正规的渠道投资理财,任凭他人怎么说,不听、不信、不转账,谁也拿不走你的‘钱袋子’”。

  记者了解到,在刑法第二百二十四条后增加一条,作为第二百二十四条之一:“组织、领导以推销商品、提供服务等经营活动为名,要求参加者以缴纳费用或者购买商品、服务等方式获得加入资格,并按照一定顺序组成层级,直接或者间接以发展人员的数量作为计酬或者返利依据,引诱、胁迫参加者继续发展他人参加,骗取财物,扰乱经济社会秩序的传销活动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何欢 封面新闻记者 杜卓滨)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