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省人大代表靳志军:加快推进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前期工作

2022年01月18日21:3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月18日电 (赵祖乐)1月17日-21日,四川进入“两会”时间。在四川省两会期间,作为四川省人大代表的乐至中学老师靳志军也提交了自己的建议:加快推进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前期工作。

都江堰灌区毗河供水工程是四川省腹部经济区“五横六纵”引水补水生态水网的重要组成部分,灌区人均水资源拥有量仅463立方米,是全国人均量的五分之一、全省人均量的六分之一,是川中历史上著名的极度缺水地区。毗河供水工程分两期实施,其中毗河供水二期工程设计灌溉面积262.6万亩,供水人口259万人,年引水量5.2亿立方米,工程由输水总干渠、6座新(扩)建囤蓄水库及相应配套渠系组成,静态总投资约240亿元(不含田间工程)。

2016年7月,四川省政府同意由资阳市牵头,成都、遂宁两市配合启动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先后完成了《建设方案研究专题报告》《都江堰供水区水资源配置专题》等;2021年,四川省政府下发《关于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建设征地范围内禁止新增建设项目和迁入人口的通知》(川府函〔2021〕49号),目前已完成建设征地实物调查、压覆矿评价、文物古迹评价等工作,编制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送审本)》《移民安置规划大纲(送审稿)》等专题要件,正会同设计院等单位开展前期相关工作。

“立项建设毗河供水二期工程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目标的基础保障,是彻底解决旱区群众生存用水的紧迫任务,是实现毗河供水工程总体功能的必要方式。”靳志军认为,加快推进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十分有必要。

对此,靳志军提出建议:

一是积极支持毗河供水二期工程早日立项建设。毗河供水二期工程是毗河供水工程的关键组成部分,只有尽快立项建设毗河供水二期工程,才能完善毗河供水工程“引、调、蓄”的总体功能,才能充分发挥毗河供水工程整体效益,早日造福灌区全体人民。

二是高位推进毗河供水二期工程相关工作。目前,国家要求加大项目投入,推动一批重大项目及早开工、顺利建设实施,项目立项建设的政策环境好,机遇难得。为抢抓难得历史时机,需国家、省级层面继续关心和加强指导毗河供水二期工程前期工作,在工程的审批、推进上给予大力支持,简化审批程序,减少前期工作所需时间。

三是加大中央资金补助比例,提高省级预算内配套资金比例。恳请国家、省级层面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在中央预算内基本建设资金和省级预算内配套资金中对毗河供水二期工程予以大力支持,提高资金补助比例,减轻市、县财政压力。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