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省政协委员李凊:推进消费民事公益诉讼 构建消费者集体诉讼制度

2022年01月18日10:1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月18日电 (王洪江)1月17日,四川省政协委员李凊在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表示,当前消费者个体维权面临成本高昂、取证困难等尴尬境地。在具体司法实践中,消费者集体诉讼制度未落地,存在因集体诉讼涉及消费者众多,造成立案数量上升量大,分案受理导致消费者集体诉讼“立案难”;司法机关对消费者权益保护组织提起的诉讼请求进行限缩型解释,对消费民事公益诉讼涉及的赔偿款归集问题未有明确的指向和落地的制度,惩罚性赔偿制度难落实等困境。

为此,对于在推进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四川省政协委员李凊建议,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可进行试点创新,进一步完善消费者公益诉讼制度,探索构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集体诉讼制度与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

李凊建议,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强化业务指导和制度设计职能,在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的协作下,共同制定、出台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的协作制度,特别是集体诉讼案件立案制度及审理程序等,为全省推进支持消费者集体诉讼建立程序和制度基础。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对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依法开展的履行消费民事公益诉讼职责及相关工作,予以大力支持,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制度。

李凊还建议,四川省人民检察院进行试点,探索创新推进消费领域的公益诉讼工作。进一步完善消费者公益诉讼制度,探索构建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民事公益诉讼惩罚性赔偿制度。对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依法开展的消费民事公益诉讼相关工作,予以大力支持,进一步完善相关配套制度。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