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五十载向“春”而行

2022年01月18日19:2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毛春富与环境简陋却干净整洁的小店。朱洋阳供图

1月14日一早,四川乐山沙湾区王田路的毛春富如往常一样整理货架。期间,他拿起一张照片反复擦拭,又小心地摆放在工商营业执照旁。

这是一张“热烈庆祝中共四川省乐山监狱第十次党员大会胜利召开”的合影,75岁的毛春富站在人群里,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而这位老党员的故事,还得从52年前说起。

1969年9月15日,23岁的毛春富在宜宾军区武警支队光荣入党,退伍后被乐山公安处提前“相中”,安排到乐山劳动改造大队的前身——中川纸厂工作。

1971年,到纸厂就任前,毛春富专程回到华阳农村,与张素芳结为连理。此时,他幸福灿烂的人生已具雏形。然而,一次意外改变了毛春富的人生轨迹。1972年的一个清晨,张素芬不慎跌倒后患上脑血栓,生活不能自理。呵护妻子也因此成了毛春富毕生的责任与追求。

在急救、治疗的62天里,成都华西医院替他垫付了1001.87元,这对当时月收入仅17元的小家庭而言,是一笔沉重债务。可每当说起这事儿,毛春富却是满怀感激与庆幸:“多亏国家‘生命至上’的医疗理念,让素芳有活下去的机会。”

乐观积极是毛春富的人生标签,可脑血栓导致张素芳偏瘫,再也做不得重活,还需要经年累月地寻医问诊,高额借款二十年也未能清偿,“养家糊口还外债”的压力让他过得非常拮据,毛春富不堪重负,日渐焦虑。

1992年的春天,厂长邹永祥了解到这个家庭的苦楚后,给毛春富出了个主意——给弟妹在家门口开个小卖铺吧,卖一些小件的生活用品,既方便了邻里,也可以补贴家用。这个提议说到了张素芳的心坎里,患病多年,虽然只能靠着两张椅子在小范围内挪移,她也想着能为家里一尽绵薄之力。

说干就干,大家帮衬着张罗,工商营业执照和烟草专卖证相继上墙,一家小卖铺很快就开张了。此后,毛春富就在工作之余帮助妻子进货、陈列,还为此多次拒绝了职务升迁的机会,甘心待在已改制为乐山监狱的一隅,做一名工作时间相对固定的禁闭室看守者。这一守,就是15年。

新世纪初,毛春富光荣退休,成了妻子小店的专职“店长”,每天进货、送货,忙得不亦乐乎……

科技在进步,医疗技术也日新月异。退休后的毛春富带着妻子坚持不懈持续治疗。如今,72岁的张素芳依然开朗热情、乐观向上。

“债务还清了,身体也还硬朗,我对现在的生活很满足。”话虽如此,可毛春富并没有放慢脚步,他在信息时代的浪潮里持续“扑腾”,成了沙湾区“40后”里为数不多网购“达人”。

那是2020年夏天,小店里的卷烟库存不多了,他向烟草公司客户经理朱洋阳咨询货源政策,偶然得知在网订界面能快速获知每一种品牌的详细信息,这可打开了他新世界的大门。

学网上购物,足不出户等待货品上门;学聊天软件,随时随地和远在外地的家人朋友聊几句;学刷短视频,了解更多的资讯、看更广阔的世界……毛春富的老年生活过得有声有色。

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向710多万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的纪念章,毛春富也获此殊荣。

朱洋阳(左)指导毛春富(右)使用新媒体工具。薄航供图

2021年7月底,中共四川省乐山监狱第十次党员大会召开,毛春富戴着纪念章参加了会议,不停地和老朋友们分享自己的新生活。那一天的会议合影中,精神矍铄的银发老人笑得很是开怀。(赵祖乐 汪晓丹 王雯婷)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