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公安化身“大熊猫守护者” 深入片区开展保护行动

2022年01月11日17:2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巡护队员记录发现鸟羽毛的位置坐标。张磊摄
巡护队员记录发现鸟羽毛的位置坐标。张磊摄

人民网成都1月11日电 近日,一支由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公安局唐家河派出所民警和唐家河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工作人员组成的巡护队,深入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开展森林防火巡查、反偷盗猎和动植物保护行动。

据了解,队员们此次巡护的范围属于大熊猫国家公园的核心区域,这里基本上都是无人区,很多地段连路都没有,大家爬峭壁、蹚冰河,一路披荆斩棘。前行途中,队员们还要停下来分析地上野生动物的粪便,对倾倒的树木进行调查取证。

李加鹏是唐家河派出所的老所长,是巡护队中年龄最大的队员,“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有大熊猫50只、川金丝猴1200只、珙桐2000余株,扭角羚每天‘朝九晚五’出来觅食活动。”据了解,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地处岷山山系,生态环境良好,1978年建区以来,经过保护区工作人员40余年的守护,这里已经成为大熊猫、川金丝猴、扭角羚、绿尾虹雉等珍稀动物的家园。“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的野生动物资源比较丰富,所以以前这里的偷猎现象相对频发。”李加鹏表示,唐家河派出所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反偷盗猎行动,每月组织民(辅)警进山巡逻。

近几年,经过打击和宣传,人们环境生态保护意识增强了,已经没有偷盗猎现象。当地群众依托大熊猫国家公园唐家河片区丰富的旅游资源,开办农家乐、养蜂出售蜂蜜等,一年下来,平均每户的年收入能达到十多万元。(何皖钰、张磊)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