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破局同质化 一颗晚熟柑橘讲述春天的故事

朱虹
2022年01月08日09:1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前些年,不知火、春见、耙耙柑等晚熟柑橘品种的种植效益非常可观,近几年却因为品种同质化,价格受到较大影响。

四川晚熟柑橘种植区。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走进四川晚熟柑橘主产区——眉山,那里正按照集群建设构想,实施晚熟柑橘全产业链开发,补短板、强弱项,推动产业形态由“小产业”转变为“大产业”、由“同质竞争”走向“合作共赢”,为占领产业竞争的制高点,保持四川眉山春橘品种先发优势,写就一篇“晚熟柑橘春天的故事”。

大学生返乡创业 老产区迸发新活力

眉山市东坡区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发展柑橘产业,作为老产区,生产以传统农户小规模种植为主,占该区柑橘种植面积的80%左右,生产者栽培管理水平参差不齐,对全区晚熟柑橘果品质量的提高极为不利。

80后返乡大学生郑继辉创办的三苏源家庭农场为四川省级示范场,也是四川省农科院“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育创业孵化基地”。

农户分拣柑橘。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为了提升果品,郑继辉建设柑橘分选中心,提高了三苏镇柑橘的初加工能力,也对全镇柑橘产业发展起到带头示范作用;同时采用“公司+合作社+农场+农户”的发展模式,从种植环节就严格把关,制定统一、严格的绿色生产标准,并对符合标准的柑橘用高于市场的价格进行回收,引导农户提高种植技术、管理水平,实现柑橘品质的提高。

据郑继辉介绍,在分选环节,机器可以测定每颗柑橘的糖度,并且按照含糖量区间进行划分,以保证每箱果子甜度、品质的高度统一。

在加工仓库里,还能看见不少年轻人的身影。郑继辉说,公司不仅带来500余个就业岗位,还吸引了30余名本地80、90后加入团队,“人才回引,也为本镇柑橘产业发展注入了活力。”

“与以往相比,最大的变化是相互协同、有序发展。”郑继辉说,过去柑橘销售包装比较粗放,现在已形成了系列品牌产品,并进入高端商超流通领域。此外,通过冷链的建设,企业保鲜及中转能力得到提升,缓解应季销售压力的同时,还可延长上市时间,增加效益。

果园上起“托管班” 农户“翘脚”把钱挣

眼下,眉山青神县椪柑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里柑橘次第成熟,整个园区弥漫着沁人心脾的清香。

“我现在不用操心果园,一切都交给合作社,成了‘翘脚老板’(四川方言,指不管事只收钱的老板)。”青神县高台镇百家池村农户兰术芳高兴地说,前段时间仅卖爱媛就挣了6000多元。自打加入“5+4+1”小农利益联接机制后,兰术芳操心的事儿越来越少了。

倪伟介绍公司产品——果小酒背后的故事。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青神县高台镇百家池村党委书记刘如祥介绍,早在2014年,百家池村就成立了青神县百家椪柑专业合作社,为园区果农建立产业档案,承接园区柑橘园管理,并对入社社员统一农资、统一技术、统一销售。从去年10月开始,“5+4+1”的小农利益联接机制应运而生。即:农户把果园托管给合作社,合作社对果园标准化改造,安装滴灌、施药系统等设施,找专业人对果园进行专业管理。亩产值的50%归果农所有,亩产值的40%归负责社会化服务和销售的合作社所有,10%归垫支进行农资采购、人工开支的村集体经济联合社所有。目前,有46户果农将260亩果园拿出来进行了托管,其中20户果农还被合作社聘请到果园务工,增加了收入。

青神县农业局东坡味道产业服务中心主任徐海涛表示,将持续加强指导,强化措施保障,让利民富民的政策落到实处,让产业持续发挥带动作用,助力乡村振兴。

桔橙变果酒 村民分享深加工增值收益

柑橘除了鲜果,还有哪些吃法?近年来,眉山市丹棱县优化产业布局,培育农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延长柑橘产业链,让村民分享到更多深加工带来的增值收益,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增收。

如今,加工成为丹棱柑橘产业的一抹亮色。在丹橙现代果业参股的四川省威兰特食品有限公司的展厅,各色果酒琳琅满目,其中就有相当一部分是采用丹棱桔橙加工的。

丹棱县委县政府为不断擦亮丹棱桔橙金字招牌,致力于培育柑橘全产业链,“桔橙果小酒”的投产和面市,就标志着丹棱在农产品深加工产业领域迈出了重要一步。

2020年,返乡创业青年倪伟打造了“果小酒”高端发酵果酒品牌,使丹棱成为国内最大的桔橙类发酵果酒生产基地。加工后的“桔橙果小酒”,在品牌定位上瞄准了年轻女性消费群体,主要集中在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地区销售,市场终端价为14.8-19.8元/瓶,大大延长了丹棱桔橙的销售链。

倪伟说,下一步,企业还将进行果干、果皮的精深加工,在延长产业链的同时,拓宽产业链,带动更多村民在柑橘精深加工产业这条路上走得宽广、走得稳当!

晚熟柑橘上市 “一站式”冷链物流保驾护航

新年伊始,眉山仁寿县在建的川果智慧冷链物流中心已初具雏形。这里将以现代物流为支撑、以供应链管理为核心,打造立足四川、服务全国、面向世界的综合水果物流基地。

冷链物流中心建有7000平方米的24小时智能恒温库,可对各种季节、多种产地的高端鲜果进行分选加工,让本地高端水果“走出去”,助力国内外高端水果“引进来”。同时,项目将招商国内外大型销售平台公司入驻,与产地无缝对接,提高产销两端效益的同时增加农民收入,为双方打造数字化产销共享平台。

在建中的四川晚熟柑橘智慧冷链物流中心。四川省农业农村厅供图

据了解,冷链物流中心是集仓储、冷链、加工、分拣等功能于一体,配备完善的现代化物流配送服务中心。其分拣堪称一绝,不仅能根据水果的瑕疵、重量、大小进行分给,还具有内部品质无损检测技术,能在不损伤柑橘的前提下,测出柑橘的糖度,保证每个柑橘按糖度大小进行分级。完美的分拣技术,使好果子能卖上好价钱。

“这将是西南最大的一个冷链物流中心。”负责此项目的水发(四川)农业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向春说,项目选用的设备为目前国内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生产线,配套建设1条12通道智能化生产线,通过安装智能机械手等设备,实现智能化、精细化、高效化作业,投产后每年可分选水果5万吨。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