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中超两极分化愈加严重

2022年01月05日09:2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超两极分化愈加严重

  昨天下午,随着争冠组最后一轮比赛战罢,2021赛季中超联赛全部结束。赛事落幕之际,2021赛季中超带给外界更多的思考。受到大环境和赛程的影响,争冠组和保级组的两极分化态势更为严重,而2022赛季的中超同样充满了不确定性。

  在争冠组最后4场比赛中,山东泰山队1比1战平长春亚泰队,上海海港队1比0小胜广州队,北京国安队1比0击败深圳队,广州城队2比1战胜河北队。最终,山东队、上海海港队、广州队、长春亚泰队分获前四名,国安队、深圳队、广州城队、河北队排在五至八名。令人惊讶的是,山东队比河北队足足多了26个积分,反映出争冠组球队之间的巨大差距。

  早在赛季初,在转会市场整体比较萧条的情况下,山东队依然高调引援补强。在第一阶段,山东队以33分排名广州赛区首位,比苏州赛区的第一名多5分。第二阶段,随着争冠对手竞争力的下滑,山东队的优势愈发明显。最终,山东队提前3轮夺冠。此外,山东队还与海港队和广州队一起拿到了亚冠正赛资格,长春队则获得亚冠附加赛资格。

  保级组的比赛于3日结束。大连人队和青岛队排名后两位,将和2021赛季中甲第三名和第四名球队参加附加赛。获胜者才能获得2022赛季中超席位,失利者将参加2022赛季中甲联赛。附加赛第一回合的对阵形势是:大连人队对阵成都蓉城队、青岛队对阵浙江队。

  在保级组的8支球队中,上海申花队10胜7平5负积37分,排名第一,而排名垫底的青岛队3胜2平17负,仅积11分,两队分差同样多达26分,这反映了保级组各队之间实力差距之大。

  2021赛季的中超有两大特点,一是赛程因世预赛被切割得十分零碎,二是众多中超俱乐部陷入欠薪的困境,目前不欠薪的俱乐部只剩下4家,而保级组中的各家俱乐部更是欠薪的重灾区。在这种困难的情况下,球队两极分化的情况愈加明显。

  从2019赛季开始,在中超、中甲和中乙联赛中就不断有俱乐部退出,其中2020赛季天津天海没有获得准入资格,2021赛季卫冕冠军江苏苏宁的退出更是震动了中国足坛。

  在这两个赛季无奈退出的中甲和中乙俱乐部的数量更多。不久之后将到来的2022赛季,我们真不想再看到类似的惨淡景象。(北京日报记者 李立)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