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马识途寄语川大学子:不要浮夸,要学真本事

2022年01月05日09:04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马识途寄语川大学子:不要浮夸,要学真本事

  马识途嘱咐川大学子好好读书

  昨日下午,“马识途文学奖”捐赠签约仪式在四川大学江安文科楼举行。在签约仪式上,马识途把去年6月书法展所得50万元全额捐出。至此,马识途文学奖马老个人捐款部分达到386万元。

  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院长李怡表示,马识途文学奖已经进入第八届,受助的学生达153人。李怡认为,“回馈马老的并不是数据本身,而是扎实的文学成就。”他表示,希望通过“马识途文学奖”更好地来指导培育校园文学的一代又一代作家,“让这里成长出更多的,可以为中国文学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的写作者。”

  活动现场放了一段日前拜访马老时录制的视频。去年12月29日上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党委书记古立峰、院长李怡,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贾秀娥,人文艺术实践与转化中心执行主任周毅和诗婢家美术馆馆长赵文溱一行人前往马识途家中拜访,也为即将年满108岁的马老提前祝寿。

  马老通过视频嘱咐川大学子要好好读书,学习到真本事,“不要浮夸,要学到真实的本事,确实要费很大的力气。我对你们来说,没有教你们什么东西,只是把你们引入了一个路子,一切要靠你们自己努力。”

  视频里,马老还谈到自己的长寿经,马识途概括为“乐观、运动、多思考”。马老表示,人要经常保持一种乐观的态度,不要烦恼。多用脑子思考,吃东西和走路也是很重要的。

  活动中,荣获第七届“马识途文学奖”一等奖的川大学子王沁将装裱好的手写信交给马老的外孙刘晓远,并代表受助学子献上鲜花,提前祝福马老108岁生日快乐。(记者 段祯 实习记者 泽登旺姆 文/图)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