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四川

四川白酒产业:2021年有望迈步3000亿元

2021年12月29日08:02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四川白酒产业:2021 年有望迈步 3000 亿

冲刺3000亿元 2021年有望实现历史性突破

12月25日,北京,一场以“致敬产业精神”为主题的工商界活动正式举行,这是庆祝中国加入APEC三十周年的重要官方活动之一。作为本次沙龙活动的战略合作伙伴,五粮液精彩亮相,以酒为媒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递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和白酒文化。

随着“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持续推进,中国酒正在与中国桥、中国车、中国船等共同成为中国向世界展示形象的“名片”。白酒作为四川支柱产业,在其中表现格外亮眼。

作为万亿产业的“火车头”,川酒引领我省食品饮料行业大发展,“十四五”开局之年捷报频传:仅前10月,全省规上食品饮料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065.4亿元,全年有望首次迈上万亿元台阶,成为我省“5+1”现代产业体系中第二个跻身“万亿级”的支柱产业。这其中,川酒产业贡献了近1/3的营收和20%以上的增速,成为驱动我省食品饮料产业加速迈上“万亿级”台阶的重要引擎。

“2021年,川酒有望迈步3000亿元大关!”很多行业人士对川酒产业今年的总成绩非常看好——今年以来,川酒产业主要指标实现高体量上的快速增长。最新数据显示,1-10月,全省规上白酒生产企业累计生产白酒288.5万千升,同比增长4.9%;完成营业收入2558.8亿元,同比增长14.6%;实现利润总额496.7亿元,同比增长31.2%,营业收入与行业利润的全国占比再次提高。

承上启下 续写“川酒甲天下”

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川酒产业承上启下的关键节点。

承上,2017年-2020年,四川白酒产量在全行业占比分别为31.1%、41%、46.7%和49.6%,高歌猛进中实现了“控股”中国白酒行业。启下,以《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推动四川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为核心,川酒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的新关键词渐渐清晰——“做强做大”“全产业发展”“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

北京盛初营销咨询机构董事长王朝成认为,发扬人才、技术等传统优势,强化营销、品牌等关键能力,注重对新生代消费者培养,关注国际化新增长点等举措,造就今天川酒产业稳健发展的良好局面,由“6朵金花+10朵小金花+四大产区+部分中小特色企业”构成的产业格局也变得更加雄厚——

“2+4”,川酒产业形成新的产区矩阵。“2”指泸州、宜宾两个世界级优质白酒产业集群,“4”指成都(邛崃)、德阳(绵竹)、遂宁(射洪)、自贡(富顺)要建成4个全国优势白酒产区。

“6+10”,这是川酒产业的品牌矩阵。“6”指五粮液、泸州老窖、郎酒、剑南春、舍得、水井坊组成的“6朵金花”;“10”指丰谷、小角楼、文君等为代表的“10朵小金花”,“6+10”构成了川酒的实力担当。

“今年底,随着‘原酒20强’的出台,四川白酒企业名单将更长,阵容也将更加强大。”四川中国白酒金三角酒业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拔尖”“健腰”“强基”有序推进,川酒产业结构性升级一直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中国不缺酒,但长期缺好酒。”中国酒业协会理事长宋书玉认为,“随着中国酒业进入产业转型和品质升级的关键时期,白酒产业面临空前激烈的市场竞争,这意味着川酒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言外之意,即高质量发展对企业提出更高的要求,川酒企业具有基础优势。

“中国白酒产业向优势品牌集中、向优势产能集中、向优势产区集中的大趋势没有改变,结构性繁荣的长周期也没有改变。”五粮液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曙光的观点,代表着行业发展的共识与趋势。

四川省经济和信息化厅白酒产业发展相关负责人认为,“川酒产业拥有涵盖酿造储存、灌装生产、检验检测、仓储物流、会展金融等全产业链优势,‘智能酿造’正在成为川酒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既保留酿造技艺文化,也不排斥科技的赋能。以‘建设世界级的白酒产业集群’为发展目标,四川白酒产业将谱写新的篇章”。(李晨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显彬)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