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2021年广元市利州区推动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2021年12月29日14:3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年1-11月,广元市利州区完成24个市重点项目投资43.29亿元,投资完成率97.31%,居广元市第一;在全市项目投资“大比武”中,综合考评连续两个季度位居该市第一……

岁末年关,项目建设进入收官冲刺期,利州区用两个“全市第一”的指标力证项目建设喜获“大丰收”。丰收的背后,是全区聚焦项目投资“主引擎”,打好招商引资“主动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重大项目落地见效的结果。

抢抓发展机遇——

“双管齐下”招商引资

截至目前,利州区滚动储备重大项目488个、总投资1507亿元,超广元市下达目标(1000亿元)50.7个百分点。

可喜成绩的背后,是各项“硬举措”的共同发力。

2月18日,利州区召开2021年“十大”支撑性重点项目推进工作会,发出“开局发力·项目先行”的号令,项目攻坚会战的序幕全面拉开;

4月12日,举行2021年第一批次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总投资110.5亿元的12个项目落地利州;

8月25日,利州区第三季度2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20.34亿元,本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95亿元;

11月18日,全区2021年前三季度经济运行分析暨冲刺全年目标任务推进会召开,动员全区上下全力冲刺最后40天。

……

今年来,利州区一手抓项目谋划储备,一手抓项目资金争取。截至目前,利州区开展前期工作项目197个,入统新开工项目131个,开工转化率为26.8%;争取到位上级各类资金突破30亿元,其中争取到位央省预算内投资项目29个,到位资金1.61亿元,同比增长33%,增幅居广元市第一。

加快建设进度——

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分割、称重、包装……12月26日,宝轮工业园区四川安格斯牛肉食品生产车间里,工人们正熟练地分装牛肉。48小时后,这些精装的牛肉将端上成都、上海等地市民的餐桌。

作为利州区重点项目之一,去年11月,占地约45亩、总投资1.5亿元的四川安格斯牛肉加工项目顺利开工,今年10月开始投产。自试运营以来,该公司生产的牛肉远销上海、苏州等地,最高价格能卖到400元/斤。据该公司总经理赵翠表示,不到三个月的时间,该项目已创造经济收益300余万元,到明年底全面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5亿元左右,税收1000万元,解决就业人员400余人。

从落地到投产,花了不到一年的时间。安格斯牛肉加工项目的超速推进,是利州区项目建设高歌猛进再提速的生动缩影,这种加速竞跑的节拍,贯穿于利州区项目建设的始终。

“一季度抓‘开门红’,二季度比‘双过半’,三季度打‘攻坚战’,四季度‘收好官’。”今年以来,利州区严卡节点、挂图作战,由领导“挂帅”分线成立指挥部,逐一制定专项方案、落实专项经费、实行专项考核,以点带面推动43个市区重点项目加力加速建设。截至11月底,19个区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2.06亿元,投资完成率93.5%,超进度1.8个百分点。

优化营商环境——

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有了政府部门全程提供帮助,工地再次沸腾起来,我们做大做强的信心更足了!”12月24日,利州区龙潭乡鲲鹏上林苑项目建设工地上,塔吊裹挟着轰鸣直冲云霄,混凝土罐车在地面来回穿梭,百余名工人正忙着绑钢筋、搭架、支模。望着眼前热火朝天的场景,该项目负责人沈小艳自信满满。

然而几天前,沈小艳还在为公司资金紧缺而犯愁。作为利州区“十大”支撑性重点项目之一,鲲鹏上林苑项目资金运转出现困难。利州区商务局在走访时了解到该情况后,第一时间会同该区国资金融局,联系辖区内5家金融机构进行磋商,不到一周便初步达成了融资协议,有效缓解了资金周转困难。

“项目引得来,更要留得住。提供优质惠企服务,带来的是效率的提升和发展的提速。”像这样持续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提振企业发展信心的故事,在利州大地频频上演。

搭建“政企银”合作平台,开设服务“绿色通道”,全力保证融资渠道畅通;定期召开交通、运输、项目三方联席会议,统筹抓好电油气运等要素保障工作,确保重点项目要素供应充足、稳定;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精准兑现减税降费政策,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今年来,利州区采取一系列“软服务”和“硬举措”,让营商环境更具竞争力,让企业更安心。

随着一个个重点建设项目从蓝图变成现实,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插上了腾飞的双翼,在跨越发展的道路上奋力冲刺。(李霞)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