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一肩双责尽显担当 输血造血双管齐下

——邮储银行平武县支行扶贫战役小报

2021年12月29日09:3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一直以来,邮储银行平武县支行主动担当起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责任,发挥金融扶贫独特优势,带头冲锋,尽全力消除脱贫攻坚面临的问题。平武支行在金融扶贫工作中率先垂范,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1200余万元,惠及贫困户600余户,户均贷款金额超过2万元,户均排名县辖同业第一位。在对口帮扶工作中迎难而上,毅然承担起2个村、近70户贫困户的脱贫帮扶任务。多年来,平武支行已累计向对口帮扶村投入物资总价超过70万元,信贷支持生产经营发展超过100万元。同时,向对口帮扶村注资18万元,帮助贫困村兴办集体经济2个,注资5万元帮助贫困村打造村文化阵地。多年来,平武支行的对口帮扶工作事无巨细,在屡次迎检工作中均以高标准、零问题通过。

对口帮扶集体经济。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供图

金融扶贫政策运用无死角,扎针输血稳准狠

在金融扶贫工作中,邮储银行平武支行累计向平武县8个乡镇有产业发展需求的贫困户投放扶贫小额信贷1200余万元,惠及贫困户超过600户,户均贷款金额超过2万元,户均金额排名县辖同业第一位。同时向对口帮扶贫困村适度倾斜,多年来,累计向对口帮扶贫困村投放扶贫贷款83万元,户均金额更是近2.5万元,大势助力贫困户生产发展,“输血”效能立竿见影。

对口帮扶集体经济抢先机,生根造血短平快

邮储银行平武县支行的对口帮扶贫困村是平武县土城藏族乡独木村。独木村位于平武县境西北部,地广人稀,土地贫瘠,无村集体经济。因粮食产量低,早年在当地村干部的动员下,老百姓在贫瘠的土地上种上了三木药材和草本药材。平武支行意识到这是独木村摆脱贫困的有利抓手,誓要在此基础上建立、做活独木村集体经济,增强独木村的“造血功能”。建立中药材加工厂成为不二选择。

建药材加工厂并非易事,交通成为第一拦路虎。虽困难重重,但平武支行协调各方,全力修建产业道路,让药材运输实现了以往不敢想象的便利,为中药材加工厂的建立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对资金不够、人手不足等难题,平武支行通过员工捐赠等方式筹集了前期资金,组织村民、员工在加工厂立项、选址、环评、修建、招商引资等方面稳步推进。一切准备妥当后,平武支行便先后注资共18万元,顺利助推独木村首个集体经济项目暨中药材加工厂如期如愿建成。该加工厂已于2018年4月正式挂牌,目前运营良好。该加工厂自成立以来,年产出粗加工药材保持在200吨上下,产值稳定在120万元左右,使独木村年人均收入保持在1000元左右的速度增长。集体经济收入带动村民人均收入增长,初步奠定了村民们依靠、投身集体经济建设的信心。这只是第一步,也是关键的一步。该加工厂产业需求覆盖面广,不仅收购本村的中药材,周边多个村社的中药材均销售至此,该加工厂的建立,真正起到了农村经济发展的辐射和带动作用,加工厂的名气也日渐响亮。该加工厂还可提供固定性岗位和季节性岗位,季节性岗位无上限,让村民足不出村就业的愿望一并成为现实。

热情服务村民 。邮储银行四川省分行供图

同时,平武支行意识到单一集体产业不足以壮大整村经济,且存在行业风险,多元化发展是大势所趋。平武支行鼓励并助推独木村发展多元化集体产业。随后,在距离不远的邻村建成了“飞地食用菌种植基地”。该基地也已投产,年产值超过了300万元。基地内的平菇、球盖菇、鸡腿菇、香菇、木耳等食用菌品相优越,远销平武、江油、绵阳等地的各大综合市场及商场,产品供不应求。该基地也将提供就业岗位,优先招用贫困户,进一步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

邮储银行平武支行通过源源不断的“输血”和“造血”,独木村3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已全部脱贫。但脱贫只是一个阶段性指标,在接下来的乡村振兴工作中,平武支行定当勇往直前,干群合力,集全行之智、倾全行之力,继续披荆斩棘,破浪前行,继续发挥实干创新精神,在澎湃汹涌的新时代中不断夺取新胜利,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贡献邮储力量。(唐江平)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