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广元市“导师+基地”帮带培养新时代乡村振兴“头雁”

2021年12月24日15:1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广元市聚焦农村领办集体经济缺能人、产业提升无路子等难题,推行“导师+基地”提能工作法,打造出一支能致富、能带富、留得住的新时代乡村振兴头雁队伍。

精选对象建牢帮带关系

46岁的王钦是广元市利州区观音村党支部书记,也是远近闻名的食用菌种植高手。“5·12”汶川特大地震后,在外经商多年、心系家乡的他回乡创业,先后种植灵芝、羊肚菌、桑黄等优质食用菌,实现年产值近9400万元。近年来,王钦带领村民种植食用菌、香菇等近900万袋(椴),种植羊肚菌、灵芝等620余亩,成功创建灵芝省级农业标准化示范乡,他先后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让我当导师,这是大家对我的信任!”王钦说,为了进一步发挥他的技术优势,在今年推行的“导师+基地”结对培养计划中,他被广元市利州区确定为首批产业导师,手把手帮助本乡5个村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提升食用菌种植技术。

据悉,广元市通过看产业比能力、看众评比口碑、看服务比作风“三比三看”方式,累计遴选确定了39个像王钦这样的技术型导师,和32个示范能力强、经济效益好、设施配套齐的省级农业园区作为头雁孵化园(基地)。同时,还通过县校合作、技能竞赛等方式,引进全国优秀女科学家张丹等10名专家作为基地指导顾问,抽调农业、畜牧等行业部门20名专业技术人才充实顾问力量。

“身边的致富能手作导师,对我来说更有亲切感,也更能学到干货。”利州区白朝乡徐家村党支部书记范磊说,因该村的羊肚菌产业正遇上提档升级的关键时期,他就主动申请,经“村级推荐+乡镇上报+县级审定”程序成为首批结对培养学员。目前,广元市坚持“产业方向相同、发展路径相似”原则,共遴选确定首批帮带培养对象122名,统一签订了培养协议。

精细培育提升帮带质效

12月22日清晨,寒霜遍地、薄雾轻绕,从旺苍县木门镇三合村现代农业园区入口望去,万亩茶园显得愈加层次分明,挂满露珠的茶树也格外葱翠挺拔。一大早,该县普济镇龙池村党支部书记白帆就来到园区的制茶房,等候导师、三合村党组织书记张全兴的到来。

“今天学习制茶工艺,这是我的能力短板,必须早点来!”白帆说,在为期4个月的集中学习中,他已跟着张全兴系统学习了选苗、管护、采茶等专业技能。

广元市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增强培训实效,39名产业导师发挥充分专业特长,研制“食用菌种植”“茶叶种植”等精品课程,对每名培养对象集中培训3个月以上。同时,还结合培养对象特点和农时实际,通过微信信息推送、视频连线等方式讲解理论120次,技术指导285次。

“真的非常感谢张导师!茶叶管护的重要节点,他还通过视频方式给予指导。”白帆说,今年双全村的茶叶发展良好,利润将比去年增加30%以上。

同时,聚焦确保培训效果,着力健全月督查、季考核、年评比机制,通过“师徒”互评、党员群众点评、乡村党组织测评、县级部门考评“四评”方式评估帮带培养成效,对表现优秀的公开表扬,对敷衍应付的通报批评。目前,累计督查评比8次,该市总体情况良好。

多元帮扶增添帮带动力

“多亏有了市县的扶持政策,扩建工程才进行的这么顺利。”看着自家新扩建的养牛场即将完工,剑阁县白龙镇古楼村产业导师、养牛大户贾政普兴奋地说,翻年就增养50头肉牛,“收入将增加35多万元。”

原来,贾政普在决定扩建牛场的关键时刻,恰遇资金周转困难,加之用地方面的不确定性,一度打算放弃。但作为产业导师的他始终兢兢业业,认真指导左雄明、何良民等10余户提高肉牛养殖技术、帮助发展肉牛200余头,得到各方一致好评。了解到他的困难,广元市剑阁县除了给予产业导师奖补外,还在协调低息贷款、申请设施农用地等方面大力支持。“这真是帮助他人就是帮助自己!”贾政普表示,作为产业导师的他动力更足了。

围绕增强帮带培养动力,广元市强化政策激励,引导各县区用好用活星级园区建设、农田水利改建等项目资源,从用地保障、金融支持、办证服务、产品销售等给予导师和培养对象创业帮扶政策30多项。据统计,目前广元市累计协调资金650万元,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困难180余个,扶持建立优质产业园36个。(蒲洪旭)

(责编:李强强、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