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水旱灾害防御连续8年实现“零死亡”,遂宁有这些独特经验!

2021年12月24日11:41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水旱灾害防御连续8年实现“零死亡”,遂宁有这些独特经验!

  记者从12月23日召开的全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议暨全省水文工作座谈会上获悉,今年以来,遂宁市成功应对8次区域性暴雨和2次涪江超警洪水,无1人因灾死亡,成功实现了在水旱灾害防御中连续8年“零死亡”。

  透过这张答卷,遂宁水旱灾害防御和水文工作的独特经验值得学习与借鉴。

  科学体系提升防御工作实效

  “我们始终保持‘归零’心态,围绕人员不伤亡、水库不垮坝、重要堤防不决口、重要基础设施不受冲击‘四不目标’抓好工作。”遂宁市水利局主要负责人说。

  实现“四不目标”,遂宁从健全工作体系入手。具体而言,建立责任体系,横向成立了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市城区供水水源污染应急和排水防涝指挥部;纵向组建了市、县、乡、村、社(组)五级防汛指挥部或工作组。完善防汛救灾体系,形成“1+6”防汛救灾体系,“1”即遂宁与涪江上游绵阳、下游重庆市潼南、铜梁等市(区)建立了涪江流域水旱灾害防御联防联控体系;“6”即遂宁各部门间建立的监测预警、动态响应、组织动员、工程调度、抢险救援和船舶管理体系,以科学体系保障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取得实效。

  以共享气象部门雨情监测数据为例,遂宁利用气象数值网格预报成果进行超前预测,结合实时降雨及洪水信息进行滚动预报,延长预见期,提高精准度。“今年汛期,全市发布水情分析、预报、风险提示等73期。”该负责人说,今年遂宁召开会商调度会24次,发出防范应对文件17个,派出工作组和专家组46组次,处置险情10起,有效做好了暴雨洪水防范应对。

  紧盯风险点精准施策

  遂宁水旱灾害防御工作的一大亮点是紧盯风险打好“精准牌”。在实际工作中,遂宁紧盯“三大风险”抓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即紧盯水库安全度汛,对全市323座水库明确“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严禁超汛限水位运行;紧盯山洪灾害防御,成立山洪灾害防御“强监管”暗访组,加强群测群防体系建设,提高干部群众山洪灾害防御意识和自防互救能力;紧盯超标洪水防御,修订超标洪水防御方案,创新开发建设涪江流域水利工程测流监测系统,准确掌握水库水电站上下游来水和下泄的实时流量情况,提高防洪调度的科学性和精准度。

  此外,遂宁制定出台《重要防汛减灾预警预报信息发布传递机制》,明确发布的条件、方式、接收对象等。开展山洪灾害防御、超标洪水防御、水库防汛抢险等演练,以演练磨合机制、检验队伍、提升实战能力。根据预演中暴露的问题,制定出台《遂宁市水利局暴雨洪涝灾害应急预案试行》,修订《遂宁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修订审批中小型水库电站应急抢险预案和度汛方案83个。

  “数字化”赋能守牢安全底线

  加快水文数字化转型,提升智能化管理和服务水平也是遂宁的特色之举。目前,遂宁正全力打造“数字涪江”,推进涪江干支流数字化管理。

  “涪江流域水利工程管理系统”便是其中之一,通过该系统,实现绵遂渝涪江干流及遂宁干支流水利工程下泄流量实时管理和监控以及水文流量实时在线,上接绵阳下担重庆,为防汛平安和水资源统一调度守好底线。“以智能化水文信息平台为依托,遂宁实现涪江干支流所有具有人工控制闸门的电站和水库工程运行工况数字化,实现了干支流水利工程的在线管理,为涪江流域防汛抗旱和水资源管理提供了及时、准确、全面额决策信息。”遂宁水文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值得一提的是,遂宁持续完善“遂宁水文洪水灾害管理平台”功能,增加城市易涝点、船舶停靠、湿地公园等重点关注对象,确保不发生系统风险。整合河道管理范围3D数据,绘制河心洲坝洪水风险图,确定了5年、10年等5种不同频率洪水淹没范围,为基层组织群众提前、精准转移避险提供了有力支撑。(遂宁观察 邹霞)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