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技术在握 成都推动汽车产业建圈强链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16日08:01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产业在链 服务在线 技术在握

一汽-大众、一汽丰田、沃尔沃等整车企业串珠成链,熊猫无人驾驶观光车、道面检测机器人等创新成果快速转化,威马汽车全球研发中心、中创新航成都基地等一颗颗潜力“新星”星罗棋布……

汽车产业作为龙泉驿区的主导产业,全年整车产量超100万辆、产值突破2000亿元,汽车产量占据四川省90%、成都市98%的份额。如今的龙泉驿区(成都经开区)除了10家整车头部企业,还聚集了大众发动机、富维江森、安波福等300余家关键零部件企业,汽车产业全链发展,产业生态圈加快构建。

“直面汽车产业深度变革、重大产业化项目扶持诉求高等现实问题,龙泉驿区(成都经开区)全力稳定供应链、配置要素链、培育创新链、提升价值链,致力推动汽车产业建圈强链高质量发展。”建圈强链,龙泉驿区(成都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一语道出其中的深层次思考和探索路径。

铸链

龙头企业带动

招来一家引来一链发展一片

流水线延伸着五线谱般的韵律,机械手挥舞着强劲的节拍,材料箱穿梭着自动化的轨迹……在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总装车间,不到一分钟,便有一辆新车驶下生产线。

滴水不成海,独木难成林。“作为最早入驻龙泉驿区(成都经开区)的大型整车企业,一汽-大众成都分公司的落户本身就吸引了不少零部件生产企业入驻。”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说。

位于龙泉驿区(成都经开区)的安波福电气系统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便是其中之一。“我们公司是一汽-大众的一级供应商。”安波福电气系统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生产部生产经理李荣介绍,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设计、开发、生产和销售汽车线束系统。

一台汽车,拥有上万个零部件,整条产业链涉及不同领域数百家上下游企业。“起初公司只为一汽-大众供应线束,现在,经开区内整车企业星罗棋布,公司和捷达、丰田、吉利、沃尔沃、领克等品牌都有合作,一年最大产能能达到125万辆。”李荣说。

“自一汽-大众落户成都经开区,不仅上下游关联企业纷纷入驻,也吸引了不少其他整车企业入驻,产业链条‘经络相通’,不少企业表示,成本降低了,效率提高了,这就是产业集群带给企业最直接的效应。”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有着深切感受。随着龙头企业集聚效应日益凸显,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链条不断扩展、延伸、完善,形成了良性循环的“生态圈”。

补链

填补电池空白

关键项目带动上下游有序发展

大型运输车辆来来回回有序装载,吊装塔架运转不断……在中创新航(原中航锂电)成都基地一期施工现场,一栋栋建筑正拔地而起。“中创新航成都项目总投资28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投资100亿元,投建具备年产20GWh的储能与动力电池生产线项目。目前一期已全面动工,首栋主厂房预计2022年一季度封顶,三季度开始试生产。”中创新航成都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期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营收130亿元以上,每年可实现税收10亿元,解决就业5500人。

作为成都市重大产业化项目投资基金投资的百亿级项目,中创新航50GWh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成都基地项目从对接到落地,仅68天就完成了从投资协议谈判到土地划拨的一系列工作。速度如此之快,是龙泉驿区(成都经开区)与企业双向奔赴的结果。

成立重大产业化项目基金招商推进小组,整合政府部门与投资基金力量,同步参与项目信息收集、分析研判、尽职调查,龙泉驿区(成都经开区)成立专班负责与成都重产基金对接,提高项目评估科学性和落地可行性。

记者了解到,随着中创新航成都项目的建成,将带动成都市乃至四川省上千亿上下游产业链的本地配套和有序发展,填补成都地区高端新能源电池的空白,对成都市乃至四川省新能源产业的发展起到强链、补链作用,助力“双碳”目标的达成。

强链

研发中心落户

能造能研为产业发展增后劲

想象过“一切交给车”的体验吗?作为国内首款无人驾驶量产车型,威马W6可满足这一想象。据了解,威马汽车的全球研发总部就在龙泉驿区。

走进威马(成都)汽车研究院,安静的环境下,工作人员正专心致志地在电脑前研究开发车辆全新平台。威马(成都)汽车研究院院长罗嗣周告诉记者,“从最初的一栋楼、几十人,到现在的四栋楼,800余人,再到拥有自己的地块建设威马汽车全球研发中心,公司在成都的发展壮大,与当地政府的各项支持分不开。”罗嗣周告诉记者,目前研究院的办公场所是租赁的,每栋楼之间较为分散,且研发需要的大型设备无法进场,限制发展。当把这一需求向龙泉驿区反馈后,双方积极沟通争取,最终,威马汽车位于成都市龙泉驿区东安新城CAZ片区的“威马汽车全球研发中心”项目建设用地成功获批。

据悉,威马全球研发中心将投资超过55亿元进行打造,将加大“5G+人工智能”等技术在车辆应用方面的研发投入,成为威马全球化研发战略的“科技大本营”。

培育汽车产业集群化协同发展,龙泉驿区(成都经开区)不只造车,更有研发。“依托一汽-大众、一汽丰田、博世、富奥、华翔等整车、零部件企业的链主基础,结合经开区汽车产业链上中下游发展的实际情况,将推动形成集研发、设计、生产、配套、物流相互促进并具有区域特色竞争优势的汽车产业集群。”成都经开区汽车产业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成都日报记者 李柯雨)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