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都江堰:线上+线下 织密道路交通安全网

2021年12月16日07:51 | 来源:四川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线上+线下 织密道路交通安全网

都江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民警正在路面执勤。都江堰市公安局供图

 

12月12日,周末。天刚蒙蒙亮,都江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紫坪中队民警张际春已在辖区龙池旅游公路巡查,“这是旅游热门线路,随着气温降低,路面可能结冰,要提前排查隐患。”

岁末正是交通繁忙时。都江堰市公安局启动“交通安全管理奋战四十天专项行动”,有针对性地采取道路安全保障措施,加大对违法行为的执法力度,为道路交通筑起安全防线。近日,记者跟随公安交警赴一线走访。

全警动员+智慧警务

24小时不间断巡查

12月6日早上6时10分,一辆运输钢材的货车驶入都江堰市灌温路与聚青路交叉路口。“您好,我是都江堰交警。请您靠边,停车熄火。”都江堰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城区中队民警温振中一眼看出了问题。

果然,该车行驶证上标注的装载总质量为31吨,但实际装载总质量竟达80吨,超载比例为158%。温振中随即对驾驶员开具处罚通知书,并现场监督其将超载货物进行卸载转运。

11月以来,都江堰市公安局全警动员,采取“多警种、跨部门、全天时”等方式,增设巡逻警力,交警、特警、派出所、机关大队警力在交通节点设置道路交通安全服务站与检查点,24小时不间断巡逻,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

每天早晚重点时段,温振中都要在大型货车重要通行路段以及容易发生醉酒驾驶违法行为的路口设卡检查,“前天晚上,我就在都江堰市彩虹大道查获醉酒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两起、饮酒驾驶机动车违法行为两起。”

6日上午10时,温振中又来到都江堰古城景区,登上一辆旅游大巴车进行检查,除了核对是否超载,还仔细检查了灭火器、安全锤等安全设施配备情况。“开慢点,一定要叮嘱游客使用安全带。”温振中提醒司机。

一路巡查,温振中不时掏出笔记本记录,并用手机拍照,执勤结束后要形成书面材料,提出合理化建议。“观景路与都江堰大道交叉路口,斑马线及地面分道线磨损不清晰,需进行修补”“锦江绿道电信大楼段人行道上时常有机动车乱停乱放,需协调街道和社区增设隔离墩”……温振中介绍,之前这些问题上报后,都已经得到整改。

在都江堰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记者看到,大数据智能交通平台显示路面车辆、天气、警力等数据,还通过摄像头拍摄实时路况。“借助智能交通系统,提升整个路段的通行率,同时通过24小时不间断线上巡查,强化对全市道路状况的监控,为科学调度警力、管控重点路段提供有力保障。”都江堰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警力跟着警情走,管理跟着事故走,通过对道路交通安全态势、事故类型、成因和特点等进行定期研判,科学梳理道路交通安全管理重点路段和时段,把任务分解到位、责任压实到位,落实到一线最小工作单元。

部门协作+创新宣传

让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12月9日上午,张际春和城管工作人员罗建一起,赶到辖区玉堂街道一个十字路口,对电瓶车违规载人、不戴头盔等行为进行处理。张际春告诉记者,玉堂街道因大面积封闭施工,实行绕行,“由此带来的交通压力陡增,仅靠公安交管部门还不够。”

多部门的力量被调动起来。“头盔戴好再出小区,注意安全不抢不急。”在都江堰市银杏街道壹街社区香樟园小区门岗处,物业安保人员身着交通劝导员服装,提醒骑车出门业主正确佩戴头盔。壹街社区14个小区院落均设置了这样的交通劝导岗和交通劝导员,除了日常对小区住户进行文明劝导外,交通劝导员还会在辖区人流量较大的路口定点执勤,提示过往的行人注意安全,文明出行。

都江堰市公安局已联合住建、商务等部门以及各镇(街道),督促全市小区物业、商场、综合体、停车场经营单位开展“一盔一带”宣传提示,严把“出门关”。“非机动车违章和行人违章整治难度最大,也是伤亡事故高发区。”张际春介绍,交警部门还组织外卖平台开展现场宣传科普活动,要求外卖骑手遵守交通规则,确保运输安全。

9日,紫坪中队中队长刘勇赶赴辖区融创城B地块,针对在建工地上门进行宣传:“渣土车、混凝土搅拌车等建筑运输车辆必须按规定装载并加盖篷布,非法改装、未粘贴车身反光标识、轮胎不符合要求等都是违法违规的。上下班也必须注意安全,不管是骑电瓶车还是摩托车,都要规范佩戴好头盔。”刘勇宣讲时,社区工作人员则分发着交通安全知识宣传手册。

线上宣传也在发力。12月7日上午,都江堰市公安局奎光路派出所所长王村予将一张海报发送到手机微信群里,内容为交警部门查处的一起酒后驾车违法行为。这是都江堰市公安局组织开展的“身边人身边事”“一案一教育”等交通安全案例警示行动,专门曝光交通违法行为。“谢谢王所,已经转发到我们业务群了!”有人点赞。(杜晓林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伍力)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