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卫生

不戴眼镜可以让近视恢复?谣言!

2021年12月15日07:49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戴眼镜可以让近视恢复?谣言!

  一些家长在孩子发生近视的初期,在戴不戴眼镜之间很容易走入误区。针对一些近视恢复方面的谣言,近日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眼科主任阳光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不戴眼镜可以让近视恢复这个说法,不科学!”同时,他对一些普遍存在的认知误区逐一进行了解答。

  误区一:“不戴眼镜!戴上就摘不下来”

  近视一旦出现,会随着生长发育出现近视度数的增长,但这并不是因为戴了眼镜的缘故,反而是因为不戴眼镜,孩子更容易产生视疲劳,从而加快近视发展。所以及时到正规医院进行专业验光,定期复查,才是对近视防控的有效举措。

  误区二:“近视可以逆转”

  坊间流传着各种治疗近视的偏方,包括各种按摩穴位、近视治疗仪器等。但目前的医疗技术,是通过戴眼镜、做手术的方式矫正近视,还不存在有效的医疗手段去逆转近视的发生。所以发现孩子患有近视后需及时到眼科就诊,不要去盲信“偏方”耽误孩子近视的防控。

  误区三:“近视的危害就是戴眼镜不美”

  超过600度的近视为高度近视,高度近视是发生视网膜脱离、黄斑病变和青光眼等疾病的高危人群,所以高度近视患者应每年到眼科随访眼底情况,对相关并发症及早诊治。而在发展到高度近视之前,是可以采用科学方式减慢近视发展的,目前临床认为有效的方式包括佩戴角膜塑形镜、户外运动等。有高度近视高危因素的青少年,可以在眼科医生的专业指导下尽早干预。(安娜 成都日报记者 邓晓洪)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