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文化

趣说攀枝花:世代传承 鼓点上跳出独特民族文化

2021年12月15日08:18 | 来源:川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趣说攀枝花:世代传承 鼓点上跳出独特民族文化

  节奏明快的鼓点、敏捷矫健的舞姿、充满民族特色的服饰……在攀枝花市仁和区平地镇白拉古村的阿腊么社,至今还流传着具有原生态的毕摩祭祀舞——羊皮鼓舞。居住在当地的彝族属于“俚濮”支系,羊皮鼓舞便是由俚濮文化中的祭祀文化演变出来的一种具有传统民族特色的舞蹈,又称俚濮毕摩仪式舞。羊皮鼓舞不仅是当地民俗文化的特色体现,更是传承着俚濮彝族人世世代代的历史变迁。

  羊皮鼓点响起的那一刻,只见领头人手执铜铃叮当作响,口中用彝语祈求保佑当地百姓生产富足、生活幸福。其他六位手执羊皮鼓、身披羊皮褂的村民敲打着鼓面,跟随着鼓点节奏蹦跳而来。他们踏着鼓点跳着舞,高声吟唱着歌曲,有的婀娜多姿,有的激情狂放,动作灵活轻巧,转体自如。

  动作中有斑鸠吃水、苍蝇跳脚、乌鸦跳井等动作,生动地展现出劳作时的情景,把原生态的歌舞表现得淋漓尽致。

  据介绍,羊皮鼓舞起初是在劳动之余,或是节日,人们拿起羊皮鼓,由毕摩铃聚在一起,随着鼓点节奏跳起来,祭祀山神、龙王,祈求风调雨顺、粮食丰收、百姓安居乐业。

  久而久之,这种独具风格的舞蹈在这个村庄流传开来,并世代相传。羊皮鼓舞对当地村民意味着祭祀、求雨,更是欢乐、丰收。当地村民杨兴荣今年65岁,他回忆6、7岁时便开始看祖辈、父辈跳羊皮鼓舞,深受感染。

  长辈日渐衰老,这份传承需要得到延续。随着会跳羊皮鼓舞的老人不断衰老、故去,村里很少再跳起羊皮鼓舞。2017年,当地学校根据羊皮鼓舞重新编制歌舞——《火红的彝家寨》,展现了俚濮彝族生动的生活、庆典场面。如今,羊皮鼓舞走进校园,焕发出新的活力。(川观新闻记者 唐子晴)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