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四川眉山一店主被骗3000余元 公安烟草携手助其追回

2021年12月15日20:2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民警周波(左一)和杨健(中)送还赵女士被骗财产。杨千依摄
民警周波(左一)和杨健(中)送还赵女士被骗财产。杨千依摄

“太感谢你们了!我咋那么傻哦!居然被冒牌的‘便衣执法’给‘哄骗’了。”12月14日,四川眉山市彭山区公安分局、烟草专卖局为一店主赵女士送还了被诈骗的3000余元。

据介绍,被骗的赵女士是眉山市彭山区锦江镇一家副食店的老板,店铺在莲花村农贸市场上。据赵女士回忆,12月12日晚8点左右,店里走进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自称是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该男子拿起一条卷烟左右翻转、上下查看,随后告诉赵女士卷烟有问题。

“我咋没看到过你呢?你也没穿工作服喃?”赵女士当时也有些疑惑。

“年底了,我们正在开展市场暗访,今天我是便衣执法。”该男子说话间便自顾查看店内其它卷烟。

“我这几条烟是你们烟草公司送过来的,不可能有问题,你是不是看错了?”赵女士一向守法经营,对该男子的话依然不信。该男子随即拿出放大镜对着卷烟“比划”“查验”,告诉赵女士包装和颜色不对之处,并煞有其事地环顾四周、打量店铺环境,转移赵女士的注意力,“会不会是你的烟被人调包了?”

赵女士见其动作娴熟便不再起疑,而且这个店铺一直只有自己一个人在经营,有时生意好、商品缺货的时候,也会让客人在店里等着,自己进后面仓库拿货,对方说的“调包”情况很有可能发生。赵女士急忙打开了烟柜,请该男子帮忙检查其他卷烟。经该男子一番“鉴定”,又“查验”出5条“假烟”。

“虽然你不是故意卖假烟,但是你确实在售卖假冒商品,按照‘烟草专卖法’,我还是要对你进行现场处罚,否则会对你今后的经营、信用造成影响。”该男子“一本正经”地“威慑”赵女士。随即,双方达成了“处罚”现金1000元,“罚没”卷烟6条的“口头协议”。

12月13日上午,烟草客户经理杨健上门走访服务时,赵女士尚不知已经受骗,反而询问其昨晚的“罚款”事件是否会影响自己诚信经营、信用问题。

“烟草人员在例行检查和执法过程中,必须是两名或者两名以上执法人员共同进行,着装规范,出示执法检查证件,如有罚没情况会开具一般缴款书,不会收现金。”杨健意识到赵女士可能受骗,立即联系彭山区公安分局反映此情况,并协助公安于次日追回赵女士全部损失。

“我还是第一次遇到冒充‘烟草专卖’人员诈骗的,我要赶紧提醒其他商家警惕此类骗术!”杨健随即在微信群发送防诈骗提示。

骗子诈骗套路层出不穷,冒用各类执法人员名义,以各种名头给被害人扣上“违法”的帽子,彭山区公安分局警官也提醒广大群众要增强防范意识、增强防范技能、警惕上当受骗,同时要了解陷入诈骗后的补救措施,务必及时报警,不要轻信、盲信,避免不必要的损失。(赵祖乐 李群 刘凯 刘景)

(责编:章华维、薛育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