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建行四川省分行纪委:以“三个高标准”锤炼纪检队伍素质

2021年12月14日16:25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到纪委监委交流学习,受益匪浅。”这是建设银行四川省分行纪委驻达州分行纪检员王婕灵的体会。依照该分行纪委与达州市纪委监委签署的金融领域纪检监察工作合作机制备忘录,王婕灵到当地纪委监委跟岗实训3个月,学习巩固了审查调查专业技能。

2021年,建行四川省分行纪委持续深化对20个市州二级分行一对一派驻纪检机构改革,实现基层机构监督全覆盖。针对新进纪检人员多、本领不足等现实状况,省分行纪委对标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要求,强基础、补短板、严作风、提素质,以“三个高标准”强化纪检干部政治历炼,锤炼业务本领。

一是坚持高标准选拔纪检干部。严把“入口关”,完善提名考察流程,制定派驻纪检人员管理办法、派驻人员任用工作操作流程;打通纪检干部出口晋升通道,保持纪检队伍良性循环,全年从业务条线调入审计、法律等专业骨干38人;高起点建立纪检人才库工作,通过资格筛选、面试评价等环节,建立二级分行纪检机构负责人后备人才库近40人。

二是坚持高标准开展能力建设。坚持政治理论与业务实战相结合、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提升政治能力和业务素质,开展双周政治和业务培训13期,举办派驻纪检机构负责人提升履职能力专题培训班1期,开展条线跟岗学习12人次,参加驻建行纪检监察组专项工作19人次,参加总行、四川省分行巡视巡察13人次。特别是与四川省各市州纪委监委签署合作协作机制备忘录后,双方在问题会商、案件查办、跟岗学习、教育培训等方面开展常态化、制度化合作,快速提高了执纪专业水平。成都市纪委监委将这一合作协作机制备忘录作为样本,在全市金融机构大力推介。

三是坚持高标准推进执纪管理。规范工作流程,完善了分行纪委会议、书记办公例会等7项会议机制,以及线索处置意见集体研判、“面对面”谈话、修订党风廉政意见回复等多项作业机制,制定派驻纪检机构负责人监督发现问题月度报告制度、纪委基层调研制度,聘请特约监督员并制定《特约监督员管理办法》。开展工作讲评,纪委书记上讲堂给纪检干部宣讲纪律规矩、提出工作要求,讲评月度监督报告、专项监督报告、点评监督建议书、监督提示函。开展调研48次,全覆盖派驻纪检机构,现场释疑答惑,压实工作责任。常态化开展专项监督、线索核查质量考评以及日常报告报表质量考评,开展派驻纪检机构履职情况考核,约谈排名靠后的纪检机构负责人。通过全方位、多维度扎紧制度笼子,建行四川省分行纪委将监督检查约束做实做细,纪检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不断夯实。(侯捷)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