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记者调查

四川古蔺:传承“郎”文化,热血报中华

刘海天
2021年12月14日14:1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李白诗句里提到的夜郎国,大致位置在今天云贵川的部分地区。成语“夜郎自大”被用来形容人的狂妄自大,给人的感觉是夜郎国很小。其实不然,夜郎国本身面积并不算小,只不过和更大的汉朝比起来较小而已。

四川省古蔺县,古时候位于夜郎国境内。或许是由于历史的原因,这里的“郎”文化比较厚重。红军四渡赤水经过古蔺,留下了“八百儿郎当红军”的历史典故;县里有个二郎镇,出产著名的白酒品牌郎酒;县里的金兰中学,校歌里夸“蔺州健郎”;古蔺的地方网站,叫作“郎网”;古蔺的简称,叫作“郎乡”……这些都是古蔺“郎”文化氛围浓厚的证明。很明显,这与很多地方不一样——除了在婚礼上提到“新郎”的称谓,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几乎很少用到“郎”这个字。

在古代可不是这样。“郎”在古代是一个重要的词汇,不论是官方还是民间皆是如此。比如,韩信做过“执戟郎”,司马迁做过“郎中令”,袁绍做过“虎贲中郎将”,杜甫做过“工部员外郎”……很多历史名人的官职里都带一个“郎”字。隋唐后实行三省六部制,做过“侍郎”的历史人物更是多如牛毛。可见,“郎”在古代是一个重要的官职名称。

而在古代民间,“郎”字也很常用。比如,成语“郎情妾意”就是指的爱侣之间的情意,还有人们熟知的成语“青梅竹马”也是来自于两句诗“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而“牛郎织女”的民间故事更是家喻户晓,其中的“郎”是指男子。古时女子称呼丈夫为“郎君”,或者在丈夫的姓后边加一个“郎”字,以示尊重和亲切。其他人也可以尊称某个男子为“郎”,像风度潇洒才华横溢的周瑜,就被世人称为“周郎”,留下了“三国周郎赤壁”的文学殊荣,也留下了“曲有误,周郎顾”的音乐美谈。

搜索一下带“郎”字的古代诗词或者典籍文献,就会发现这个字在古代非常重要。但随着现代白话文的兴起,人们使用它的频率越来越低了,一般用没有感情色彩的词语“男人”或者“男子”代替。这样做,意思是更浅显了,但也失去了汉语原本丰富的内涵和韵味。

作为一个兵员大县,古蔺具有双拥的光荣传统。作为一个双拥模范县,古蔺用新时代的方式传承着古老的“郎”文化。在当地干部群众眼中,“郎”不只是一个称谓,还是一种文化精神。这里世代传扬着古代中国人的优秀传统——儿郎勇武阳刚慷慨豪迈,敢于赴汤蹈火保家卫国,弘扬社会正能量;女郎温柔善良贤惠细心,能够多谋善断勤俭持家,传承家门好风气。在古蔺,传统的“郎”文化发展得更为坚实有力。

“不惧风雪,我中华儿女流血不流泪……”这首网络红歌,唱出了中国人的爱国精神。稚嫩的童音,唱出的是铿锵的旋律,展示的是中华男郎女郎们的勇士风采。这首歌火爆网络,无数班级的小朋友都在学唱,中华小健郎们在茁壮成长。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