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变名”到“便民”

2021年12月13日16:48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送锦旗现场。双流区烟草专卖局供图
送锦旗现场。双流区烟草专卖局供图

都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当亲手接过成都双流区烟草专卖局送来的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时,康佳鑫却流下了激动的泪水。这是康佳鑫在烟草专卖局执法人员面前第二次流泪,第一次还得从今年11月说起。

11月的一天,刚刚着手经营卷烟零售店的康佳鑫前往双流区烟草专卖局办理烟草专卖零售许可变名手续,因不符合相关政策要求,在服务大厅伤心地哭了起来。

“我的父亲因为癌症几乎花光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转让到这家小店,眼看生活有了一丝希望,现在你们烟草局不给我更名就算了,还要取缔我的卖烟资格。这不是雪上加霜吗?”康佳鑫的哭诉引起了大厅工作人员的注意,并立即向单位领导进行了汇报。

原来,不久前康佳鑫从华阳滨河路一段转让到一间有烟草零售许可证的便利店,准备从事卷烟零售业务。谁知,在前往烟草局办理变名手续过程中得知,法律规定烟草专卖零售许可是不能转让的,在学校周边卖烟也会被依法取缔。康佳鑫顿时慌了神,哭了出来。

得知情况后,双流区烟草专卖局立即成立帮扶小组,对康佳鑫进行专项帮扶。帮扶组组长黄明军是华阳专卖管理所所长,也是土生土长的华阳人,对当地情况十分了解。“当前帮扶的重点是尽快帮助康佳鑫找到合适的经营地址。”黄明军说。

于是,帮扶组兵分三路,由近及远对华阳周边街道进行摸排,短短一周内就在华熙路找到了适合的门面。接下来,帮扶组成员李涛一边加班加点为其重新办理烟草专卖许可证,一边联系片区客户经理范正国上门指导货柜摆放、商品陈列。为了让康佳鑫熟悉烟草法律法规,双流区烟草专卖局普法组还上门进行宣传,讲解相关法律知识。

在一番热火朝天地忙碌下,终于,康佳鑫的小店“友迁乐”再次开门营业了,帮扶组第一时间将新办理的烟草专卖许可证送了过去。

“感谢双流烟草局,让我看到了未来的希望,给予了我继续经营下去的勇气。”康佳鑫前往双流烟草局华阳管理所,送上“敬业正直、为民解忧”的锦旗,表示感激之情。

寻常的“变名”工作带来不寻常的“便民”体验,对康佳鑫的帮扶行动,只是双流区烟草专卖局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为切实把为民服务落到实处,双流区烟草局还组建党员服务队2支,设立党员示范岗15个,通过增设受理网点、拓展申请渠道、缩短办结时限,履行社会职责,树立行业良好形象。

双流区烟草专卖局还积极与团双流区委、双流区民政局建立协作机制,帮助青年对接政策、资金、技术,搭建灵活就业平台,开展“未成年人禁烟”宣传活动,净化辖区卷烟市场。

据统计,双流区烟草专卖局2021年帮助残疾人办理烟草专卖许可证19户,开展“送证上门”服务68人次,切实缓解了社会压力,让更多老百姓实现了家门口就业。(祝琳 王松)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