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房产

报告称中国百城住宅库存创5年来新高

2021年12月13日09:3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报告称中国百城住宅库存创5年来新高

  受连续多月楼市降温、交易下滑等影响,多地住宅库存持续上升。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10日发布的一份报告指出,截至11月底,中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52110万平方米,环比增长2.1%,同比增长2.1%。库存环比数据出现连续4个月正增长现象,而同比则连续36个月保持正增长态势。当前百城库存规模为2016年8月份以来的近5年多新高。

  今年持续6个月的市场交易环比下跌态势,导致楼市“供大于求”的现象出现。报告显示,11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供应量为4495万平方米,而成交量为3437万平方米。供大于求意味着房地产企业去库存压力和债务压力进一步加大。

  从库存消化周期来看,11月份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即库存去化周期为12.5个月,这也意味着以当前市场情况,消化完这些库存需要12.5个月时间。观察2016年8月份以来的百城库存去化周期,总体上在10个月上下波动。

  从库存结构来看,三四线城市库存增加最多。报告指出,截至11月底,100个城市中一线、二线、三四线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3052万、26571万和22487万平方米,同比增速分别为-2.9%、-0.9%和6.7%。其中,三四线城市库存出现连续37个月库存规模同比正增长的态势。

  从城市来看,西宁、洛阳、舟山、威海、江阴、哈尔滨等库存消化时间最长,普遍在2—3年左右,其中西宁库存消化周期长达3年半。

  分析认为,库存走高意味着部分房企仍会选择降价促销,以回笼资金,楼市缺乏大幅反弹动力。此外,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表示,近期高层会议指出“支持商品房市场更好满足购房者的合理住房需求”。预计12月份和明年一季度,部分库存压力大的三四线城市会调整购房政策,激活刚需和改善型购房需求,缓解去库存的压力。(中新社记者 庞无忌)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