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红军精神正年轻,“四渡赤水”乡村兴

刘海天
2021年12月13日15:20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战士双脚走天下,四渡赤水出奇兵……”《长征组歌》中的这首歌传唱了几十年,经久不衰,是因为有它永恒的魅力所在。

陈列馆前的红军群体形象雕塑。人民网 刘海天摄

在四川省泸州市古蔺县太平镇,有一座红军四渡赤水纪念馆,向访客们展示着红军的风采。馆名由原国防部长张爱萍上将题写,全称是“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太平渡陈列馆”。

馆中对于四渡赤水战役介绍得很详细,从历史背景到战略战术分析,让参观者深入浅出地了解历史,从而领悟历史。令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毛主席对于四渡赤水战役的评价,他告诉英国元帅蒙哥马利:“辽沈、平津、淮海三大战役没有什么,‘四渡赤水’才是我的得意之笔。”

孩子们在长征街上快乐玩耍。人民网 刘海天摄

不远处的长征街上,几个孩子正在无忧无虑地玩耍,街边房檐下悬挂的一颗颗红星,是他们稚嫩的眼睛看惯的风景,也是他们幼小心灵感受的文化。孩子们玩得专注快乐,不必担惊受怕,这是当年红军为之奋斗的生活模样。就像街上江西会馆门上对联写的一样——“当年持枪沙场浴血,如今品茗谈笑风生”,有当年红军的流血奋斗,才有今日国人的生活优雅。

红军故事天天讲,红军精神代代传。人民网 刘海天摄

古蔺的红色文化氛围是很浓厚的。“红军故事天天讲”是这里进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红军精神代代传”是这里发生的学党史真实效果。当地人感恩红军功劳、纪念红军胜利、传承红军精神,在乡村振兴和县域发展中萌发出更多力量。“父子同入伍,兄弟当红军”是古蔺人的骄傲,“八百儿郎当红军”是当地人的自豪。就连古蔺的白酒品牌,也包含着报效国家的儿郎文化内涵。

红军文化旧址。人民网 刘海天摄

四渡赤水是一个历史事实,也是一种现实精神。古蔺人心里理解的四渡赤水,绝不只是昨天的奇迹。在工作中,他们用四渡赤水的思维,考虑如何与赤水河对面的贵州省进行合作,以获得共同发展。首先他们想到要修一座大桥,沟通两岸的交通,这叫“新一渡赤水”;然后可以跨河进行产业合作,这叫“新二渡赤水”;再后可以跨河进行信息合作,这叫“新三渡赤水”;最后,还可以跨河进行文化整合融合促进区域团结,这叫“新四渡赤水”。这样活学活用四渡赤水精神促进发展,在思维上有创意、在格局上有提升、在气度上有包容、在战略上有前瞻。

红色是太平镇风景的基调。人民网 刘海天摄

而在生活中,活用四渡赤水典故的例子更多。比如,在群众宴会上,敬酒的规矩往往就是四渡赤水——选四个德高望重的长者,轮番举杯敬祝所有人顺心如意身体健康等。这里边有“吃水不忘挖井人”的感恩,有“同甘共苦一家人”的感情,很是温暖人心。

四川长征干部学院校区。人民网 刘海天摄

文天祥在《正气歌》中有一句“或为渡江楫”,展现了慷慨豪迈的奋斗精神。红军抱定牺牲救国的决心,一腔正气四渡赤水,为新中国立下大功,这是更加英勇的高尚精神。这种精神不只属于太平镇,不只属于古蔺县,它是中华民族共同的精神财富。缅怀革命先辈,传承红军精神,建设强大国家,追求人民幸福,四渡赤水精神永不过时。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