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西岭雪山:千秋雪上看“仙山”,无限风光天地间

刘海天
2021年12月13日09:11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诗圣杜甫给成都留下了许多“文旅IP”,如“晓看红湿处”的锦官城、“浮云变古今”的玉垒山、“归来泪满襟”的武侯祠、“蝶舞娇莺啼”的浣花溪等等。因为一句“窗含西岭千秋雪”而名扬千古的旅游胜地,就是西岭雪山。

雪山之上白云飞。人民网 刘海天摄

如今人们喜爱冰雪旅游,一方面是喜欢冰雪的洁白晶莹,另一方面则是为了尝试和平常不一样的生活运动体验。正如西岭雪山道路地面上印着的话,冰雪运动让人“再冷一会儿,未来会更温暖”。

日照青山云来堆。人民网 刘海天摄

西岭雪山,位于成都市大邑县境内。这里是成都冬季文旅的热门打卡地,也是大邑县拥有的重要资源品牌。乘缆车上到海拔3250米的日月坪,阳光明媚悦目,脚下云雾缭绕、千层如棉,会有“不畏浮云遮望眼,自缘身在最高层”的顶峰境界。

山生万物木有辉。人民网 刘海天摄

环顾周围天地山川,宛如“云锁山头山锁雾,天连水尾水连天”一样的神奇景色,令人满心欢喜,有超凡脱俗的感受。那些连绵起伏的山脉,在云海中增添了几分飘逸和轻快,可谓仙山过云海。

穿云破雾把风追。人民网 刘海天摄

梦幻美景不由让人想到神奇的古代传说。据《山海经》等古籍记载,上古时候天地之间连着建木,可以往返于人间和天上。今天的缆车就像建木一样,让人们既可以享受凡间的生活,也可以欣赏天上的美景,收获更多的幸福。

美景乘风下翠微。人民网 刘海天摄

工作人员介绍,如果运气好,可以在日月坪看到传说中的“阴阳界”。当它出现时,仿佛有一条竖线,把天空左右分开。左边波涛如怒,是茫茫的云山雾海;右边峰峦如聚,是莽莽的崇山峻岭。“这是由于空气对流,遇到这里特殊地势形成的。这景色不常见,要是见到就会觉得非常震撼。”

童真未泯笑微微。人民网 刘海天摄

“其邑广大,遂以为名。”《太平寰宇记》记载,大邑县的名字就是这么来的。因其地大,所以物博,所以形胜,拥有很多优秀的文旅资源。这里有三国名将赵云马上的戍边守土十年功,有唐朝诗人杜甫笔下的“窗含西岭千秋雪”,有宋朝词人陆游诗里的“山中仍值菊花时”,有民国时期众多历史人物的故居,有当代知名的建川博物馆聚落,还有“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的云上国际旅游度假区……这些文旅品牌,充实了这座天府旅游名县的深厚底蕴和无穷潜力。

心如冰雪不可催。人民网 刘海天摄

今天的大邑地域广大,文旅发展前景更大,乡村振兴的希望也大。大山大河大发展,大邑正在实现的路上。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