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乡村振兴果 古蔺马蹄橙

刘海天
2021年12月13日09:09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橙香马蹄滩,滩头生长着乡村的希望;橘颂赤水河,河水奔涌着红军的精神。古蔺人爱家乡,经常提到为之自豪的几件事:一是四渡赤水的红军奇迹;二是酱香飘动的郎酒品牌;三是马蹄橙带来了乡村振兴的希望。

马蹄镇甜橙基地。人民网 刘海天摄

马蹄是泸州市古蔺县里的一个镇,这里出产的甜橙称为马蹄橙。由于地处乌蒙山区,当地自古从事山地农业。根据山大沟深的地形,现在人们把山地开发成了立体农业模式:海拔700米以下种植甜橙,700米到900米之间种植桃子等水果,900米以上则种植水稻。

4万亩甜橙遍布山上乡间,像是一幅巨大的山水风景画。无边的绿色波浪中间,一颗颗红色的果子,如宝石般璀璨,如星星般闪烁,让人不禁想起星辰大海。

千万棵果树笑看春风,千万片绿叶郁郁葱葱,千万个橙子点起红灯,千万户果农生活提升……果农们深深地爱着这片土地,爱它诗情画意的风景,爱它真心实意的收成,爱它浓情蜜意的生活。这片土地从前种玉米,养育了一代代山民,现在种植甜橙,收入是种植玉米的五倍,让当地人的收入大幅提高,走上了乡村振兴之路。

硕果累累的橙子树。人民网 刘海天摄

孔子说,仁者乐山。因为山生万物养育百姓,所以它像一个仁德的君子。“乌蒙山连着山外山,月光洒下了响水滩……”歌曲里的乌蒙山有着美丽的意境,现实里的乌蒙山,不但美丽,还很实惠。它就像孔子说的仁者一样,产出饱腹充饥的粮食,产出解馋养人的水果,产出救死扶伤的药材,让人们可以靠山吃山,可以追求进步。

一方水土养一方物产,古蔺的山水培育出了味甜貌美的橙子;一方物产养一方人,古蔺的特色水果让群众生生不息、步步登高。这是家乡热土的情意,这是勤劳群众的成绩,这是党建引领的奇迹,这是乡村振兴的底气。

党建引领发展集体经济。人民网 刘海天摄

成熟的季节里,晒足了阳光的马蹄橙,去掉青涩的颜色、微酸的口感,展现出“真橙”的风采,预示着“前橙”的锦绣。专业合作社把果农们组织起来,走集体经济的道路,探索着乡村振兴的阳关大道。相比于散户,经过质量控制和文化包装的马蹄橙,可以卖出更好的价格,助农发展、促农增收的力度也就更大了。

马蹄镇电商员工正在忙着销售。人民网 刘海天摄

电商销售是现在风行的贸易模式,镇上的唯顶汇等品牌电商,与果农们进行互利双赢而又便捷有效的合作。古老的马蹄镇,新鲜的马蹄橙,通过电商把品牌传播到千山万水之间,把香甜邮寄到千家万户门口。

马蹄,一个充满诗意的名词,饱含着古今无数情感和历史。山间铃响马帮来,茶马古道经过此处,于是有了马蹄滩。相传在古时,马儿们在滩头喝水,踩出蹄印,所以地名叫作马蹄。马蹄镇得名的另一个传说是,明初的奢香夫人就是古蔺人,她出嫁的时候勒马回头留恋家乡,骏马在石头上踏出了蹄印。还有传说称,有天马在此踏出石印,故而得名。古蔺境内有天马山,与这个传说倒是有互相呼应之妙。

马蹄橙的颜值受到人们喜爱。人民网 刘海天摄

马蹄声里有扬威边塞的勇士胆,“草枯鹰眼疾,雪尽马蹄轻”;马蹄声里有踏青春游的文人感,“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马蹄声里有金榜高中的兴奋心,“春风得意马蹄疾,一日看见长安花”;马蹄声里有精忠报国的英雄泪,“马蹄南去人北望,人北望草青黄尘飞扬”;马蹄声里有革命历史的壮烈情,“马蹄声碎,喇叭声咽”;马蹄声里有才子佳人的遗憾事,“我哒哒的马蹄是美丽的错,我不是归人,我是过客……”

无数美丽含情的句子,写出无数牵动人心的马蹄,在后人的心头轻轻踩过。就像马蹄橙的那一缕香甜,轻轻地从唇边浸润,柔柔地甜到心头。就像乡亲们的那一打梦想,静静地等在明天。

果园中间的奢王府遗址。人民网 刘海天摄

奢王府旧址上,已经长起了一片橙子树,再难重见它历史的原貌。只有那两只曾经风光无限的石狮子,还静静地蹲在千万甜橙中间,等待这里重新变得热闹繁华。乡村要想大发展,一产二产带三产。马蹄镇准备在水果产业的基础上,结合当地优质的粮水资源发展酿酒产业,结合奢香夫人文化发展文旅产业。目前,这一工作正在进行,一个容颜更加美丽、发展更有实力的马蹄镇已经呼之欲出。

当年红军长征经过古蔺的时候,面对漫山遍野的水果,全军上下无人摘取。能够做到这样军纪严明、秋毫无犯,是因为他们心里有人民。在乡村振兴这条新的长征路上,需要保持这样优良的传统,永葆这样高尚的初心。当年红军头上的闪闪红星,今天果农手里的甜甜红果,都是群众心头深深的牵挂、纯纯的爱。

水果蔬菜山中来。人民网 刘海天摄

“好山好水看不足,马蹄催趁月明归。”岳飞的诗句写出了游客的留恋和无奈,用它来形容马蹄镇给人留下的美好印象,倒也是自然贴切。“踏花归去马蹄香”,马蹄橙的味道,似乎可以追随行人的车轮,一直飘到家里去。而乡村振兴的快车道,似乎也可以像高速公路一样,一直通到山里去……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