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中国雪上运动队连拿冠军 备战冬奥显实力

2021年12月13日09:3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雪上运动队连拿冠军 备战冬奥显实力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中国雪上运动队分散在世界各地,参加了国际雪联单板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世界杯等多场国际顶级雪上项目赛事,中国名将徐梦桃、蔡雪桐、谷爱凌、贾宗洋等人在比赛中发挥出色,获得了各自项目的冠军,为中国队在北京冬奥会上摘金夺银增添了信心。

  其中,空中技巧、U型场地是中国雪上运动队历来的优势项目,徐梦桃、蔡雪桐等老将的夺冠保持了中国队在该项目上的竞争力,而将在北京冬奥会上参加三个项目的新星谷爱凌,更是为中国队带来了新的冬奥争金点。

  U型场地老将担纲

  北京时间12月12日凌晨,2021/2022国际雪联单板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美国铜山站比赛落下帷幕,在女子组决赛中,现世界排名第二的中国名将蔡雪桐以80.50分的成绩摘得桂冠。这场比赛,蔡雪桐第一轮得到了70.75分,而日本选手福田濑奈获得了76.00分。第二轮,蔡雪桐获得36.25分,另外一名日本选手小野美月拿到了56.25分。关键的第三轮,世界杯六冠王得主蔡雪桐顶住压力,以一套流畅的转体动作拿下80.50分的高分,力压众多好手逆转夺冠。

  获得这个冠军后,蔡雪桐非常兴奋,她说:“这次夺冠,我认为自己只是在备战北京冬奥会的道路上踏出了一步,我希望接下来能在每一站比赛中都表现出色,满怀信心地走进北京冬奥会的赛场。”1993年出生的蔡雪桐参加过三届冬奥会,在国际雪联世界杯赛场拿到过六次总冠军,是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上世界杯总冠军数量最多的女子选手。

  12月11日深夜,2021/2022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芬兰鲁卡站比赛也落下帷幕,由徐梦桃、孙佳旭和齐广璞组成的中国空中技巧队以354.87分的成绩夺得混合团体金牌,中国队在八天内连续参加两站世界杯比赛都登上了混合团体项目的最高领奖台。

  芬兰鲁卡以背靠背的方式连续举办了两场空中技巧世界杯分站赛,本站为第二站。回顾上一站芬兰鲁卡站混合团体比赛,中国空中技巧队派出了徐梦桃、贾宗洋、齐广璞三位选手,最终他们以343.24分的总成绩,毫无悬念摘得冠军。第二站比赛,中国队换成了徐梦桃、孙佳旭、齐广璞三位选手,在决赛轮比赛中徐梦桃、孙佳旭、齐广璞分获了100.29分、127.88分、126.70分,最终中国队以354.87分夺冠,美国队以315.66分获得亚军。

  徐梦桃、贾宗洋、齐广璞分别出生于1990年、1991年、1990年,三人都是身经百战的空中技巧老将。在本站比赛的个人项目中,徐梦桃、贾宗洋分获了女子组、男子组亚军,齐广璞获得了男子组季军。而在上一站世界杯比赛个人项目中,徐梦桃更是拿到了自己职业生涯第27个世界杯分站赛冠军,成为历史第一人。三位老将都在北京冬奥会开始前调整到了相当不错的竞技状态。

  新人抢眼书写历史

  上周最亮眼的雪上运动明星,当属2003年出生的中国自由式滑雪新星谷爱凌。北京时间12月11日凌晨,2021/2022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世界杯美国铜山站比赛落下帷幕,现世界排名第一的谷爱凌以90.50分的成绩夺得冠军。而12月5日,谷爱凌在参加自由式滑雪大跳台世界杯美国斯廷博特站比赛中也拿到冠军。国际雪联世界杯级别赛事中一周双冠,谷爱凌状态可谓极佳!

  在11日的比赛中,谷爱凌在决赛中的第一轮即拿出了最好状态,顺利完成动作,六名裁判4人打出90分,2人打出92分,去除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最终得分90.50分暂时排名第一。尽管后两轮比赛发挥一般,但谷爱凌最终仍以第一轮的优异表现夺冠。

  另一位中国大跳台新星、出生于2004年的苏翊鸣在12月4日进行的斯廷博特站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比赛中,职业生涯首次闯入决赛轮后发挥出色,历史性地拿到冠军,成为中国首位男子单板滑雪大跳台世界杯冠军得主。尽管他的参赛项目没有谷爱凌多,但苏翊鸣同样是中国队一个重要的冬奥会争金点。

  雪上项目有望满额参赛

  通过近期优异表现,中国雪上运动队在北京冬奥会资格获取上有较大收获。根据国际雪联自由式滑雪U型场地项目冬奥资格获取规则,该项目每个国家的参赛上限为4男4女,目前中国队已经拿到3男4女的参赛资格,分别是女队谷爱凌、张可欣、李方慧、吴梦以及男队的毛秉强、孙敬博、李松晟。

  而单板滑雪U型场地项目每个国家的参赛上限同样为4男4女,中国队目前已取得4女2男共6个参赛名额,他们分别是女队的蔡雪桐、刘佳宇、武绍桐、邱冷和男队的张义威、谷奥,另两名中国选手范校兵、王梓阳在冬奥资格替补积分榜排名靠前,很有可能通过接下来的冬奥资格赛获取冬奥资格。北京冬奥会开始前U型场地世界杯还有两站,中国队满额参赛的希望很大。

  此外,谷爱凌、杨硕瑞已经拿到了自由式滑雪大跳台的门票,荣格、苏翊鸣拿到了单板滑雪大跳台的冬奥门票,冯贺拿到了单板滑雪障碍追逐的冬奥门票,臧汝心、毕野拿到了单板滑雪平行大回转的冬奥门票。 (北京日报记者 邓方佳)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