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时政

跨省住院费直接结算覆盖全国 联网定点医药机构超12万家

2021年12月13日09:3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跨省住院费直接结算覆盖全国

  国家医保局消息,目前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服务已覆盖全国所有省份、所有统筹地区、各类参保人员和主要外出人员,15个统筹地区实现5种门诊慢特病相关治疗费用跨省直接结算。

  据介绍,目前我国已有5.29万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住院费用和门诊费用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在政策上均采用“就医地目录,参保地政策,就医地管理”,在流程上实行“先备案、选定点、持卡码就医”。今年1月至11月,全国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397.62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965.33亿元,基金支付561.23亿元,基金支付比例为58.1%,人均减少垫付1.41万元。同时,普通门诊费用跨省直接结算也加快推进。今年年初,在全面打通京津冀、长三角等先行试点地区的基础上,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进一步扩大跨省直接结算范围,新增山西等15个省份为国家门诊试点省份,结算由区域试点转向全面推开。截至11月底,所有省份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均已启动,覆盖全国97.6%的统筹地区,联网定点医药机构超过12万家。

  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采取备案制管理。目前,全国所有统筹地区都可以依托国家医保服务平台实现异地就医线上备案跨省通办。公众可直接登录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国家异地就医备案小程序或者国家政务服务平台办理异地就医备案,也可查询医保统筹地区、定点医药机构等相关信息。此外,依托生物特征识别、亲情账户等模块,还可提供刷脸办理、亲属代办等医保服务。目前,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实名用户已经达到了1.7亿,其中亲情账户9000万,在线成功办理备案近70万人次。

  此外,通过医保电子凭证,参保人可以实现全国、全渠道办理所有医保业务,有效提高医保业务的办理效率。目前,医保电子凭证全渠道激活授权用户已超过9.7亿,接入定点医疗机构超过34万家,定点零售药店超过37万家,为跨省异地就医提供了全国统一的身份标识,促进群众就医购药从“卡时代”迈进到“码时代”。(北京日报记者 杨绪军)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