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实现四百次发射(新数据 新看点)

本报记者  余建斌
2021年12月13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2021年12月10日8时11分,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随着长征四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实践六号05组卫星送入太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发射次数正式刷新为“400”,成为中国航天发展历程中的又一里程碑。

  目前,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在发射成功率、入轨精度等方面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高级顾问龙乐豪说,1970年以来的51年间,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实施了我国92.1%的航天发射任务,先后将700余个航天器送入太空,发射成功率为96.25%。

  长征系列运载火箭4度完成“百次发射”,分别用时37年、7年多、4年多、2年9个月。用时的缩短不仅表明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高密度发射已实现常态化,也反映出中国航天的高速发展和我国科技水平、综合国力的快速提升。

  从最近的“百次发射”来看,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天问一号火星探测器、神舟载人飞船、天舟货运飞船、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等“国之重器”,均由长征系列运载火箭送入太空,有力服务了科学探索和国计民生。载人航天工程进入空间站建造阶段后,长征五号B、长征二号F、长征七号在今年圆满完成发射任务,分别将天和核心舱、两批航天员、两艘货运飞船送入太空。

  据中国航天科技集团一院院长王小军介绍,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重型运载火箭等正按计划开展研制,将有力推动探月工程四期、小行星探测、木星探测、载人月球探测、首次火星采样等航天重大工程开展。

  “发射频率大幅提升的背后,是航天科技自立自强、勇攀高峰的集中体现。”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介绍,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关键技术自始至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随着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型谱逐渐完善,今后将不断提升进入空间、利用空间、探索空间的能力,用航天科技创造美好生活,为航天强国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 人民日报 》( 2021年12月13日 01 版)
(责编:李强强、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