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全国仅10人,四川唯一入选者!

“最美大学生”,是位90后“兵王”

2021年12月13日08:10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最美大学生”,是位90后“兵王”

近日,2021年“最美大学生”先进事迹由中央宣传部、教育部联合发布,来自西南石油大学的刘宸名列榜首!全国仅10人获此殊荣,刘宸作为今年四川高校唯一一人入选。

2019年,22岁的刘宸代表中国参加“军事奥运会”(国际军事比赛-2019)勇夺三枚金牌,轻武器两项接力赛第一名,修理排综合接力赛第一名,最佳轻武器(手枪)射击手荣立一等功。90后“兵王”刘宸被人民日报、新华社等多家媒体关注,受到广大网友点赞。

12月7日晚,刘宸与奥运冠军杨倩等10名“最美大学生”一齐亮相发布仪式,通过央视镜头,刘宸向全国观众讲述了自己从军营战士到“最美大学生”的成长故事。这个22岁荣立一等功的大学生“兵王”,在人生每一个赛场都迸发出荣光。

一个儿时的梦想

“身为男儿,就该当兵”

“身为男儿,就该当兵,为国而战,我最想当的就是特种兵。”2017年,刚完成大一学业的刘宸,怀着对军旅生活的憧憬参军入伍。由于从小向往雪域高原,崇拜驻守边疆的军人,他主动申请到艰苦边远的新疆服役。新兵连管理严格苛刻,训练强度大,节奏快,加之当地气候干燥,初来乍到的刘宸水土不服,但倔强的他始终没有落在后面。在第一次实弹射击中,就打出了第一名的成绩,被评为“优秀新兵”受嘉奖一次。

一份执着与坚定

主动申请去侦察营

刘宸被分到后勤保障部当后勤兵,他觉得部队生活与想象相距甚远,甚至一周只能摸一次枪。现实与“梦想”的落差让入伍后的他第一次哭了,经过反复思考,刘宸在深夜写下长达10页的申请书,主动申请去侦察营。政委的回信让他倍感温暖,也倍受鼓舞,他被特批以借调的方式去侦察营适应性训练三个月,如果通不过试训就必须回到油库岗位。为了能够留下来,刘宸开始对自己下“狠手”,经过刻苦的训练,他在训练结业考核中名列第三,被编入侦察营“反恐突击队”兼任突击车驾驶员和微冲锋枪手。

一股“狠劲”

为了比赛每天训练长达17小时

凭借顽强的军人作风,过硬的军事素质,刘宸在近万名候选者中脱颖而出,代表中国队参加“国际军事比赛-2019”。

备赛期间,刘宸每天训练时长不少于8小时,他穿戴战斗携行具和钢盔,在训练桌前半弯腰进行枪支分解结合训练,一天下来脖子、腰部、膝盖和腿部都疼痛难忍。临近比赛时,每天训练时间更是长达17个小时。

作为参赛队员中兵龄最短、年龄最小的选手,他凭借过硬的素质和顽强的精神一路过关斩将,训练场上洒过的汗水都化作一块块金牌,刘宸也因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一等功。(据成都发布)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