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智慧油服产业基地揭牌 10家企业签约入驻

2021年12月11日08:20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家企业签约入驻 推动油气产业集群发展

  昨日,“共建生态圈 筑强产业链”成都智慧油服产业基地揭牌暨油气产业集群共建启动仪式在成华区举行。5家上市企业、5家“专精特新”企业,集中签约入驻智慧油服产业基地,进一步增强成华能源供应链韧性,推动油气产业集群发展。

  聚焦油服产业发力,并非一时之举,而是谋划长远的战略布局,“这是贯彻落实省委《关于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推动绿色低碳优势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决定》,助力规模化开发利用天然气,加快建设国家天然气(页岩气)千亿立方米级产能基地的具体措施,也是联合多方力量,高质量打造猛追湾能源总部产业集群的重要契机。”成华区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提供一站式服务

  成都智慧油服产业基地揭牌

  据悉,昨日揭牌的成都智慧油服产业基地,将依托成华区在油气产业方面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采用“互联网+产业基地”模式,搭建智慧油服系统,打造一体化融合创新的智慧服务平台,为入驻企业提供油服装备、油服技术、油服服务、油服科技等一站式服务,高效满足企业要求。

  已落户成华的西安油服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目前全国唯一专注油气产业链服务的互联网平台,“四川是中国天然气储量大省,成华区作为西南地区油气生产重地,是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川庆钻探等龙头企业所在地,区位优势与资源优势明显。”在西安油服网董事长徐恺看来,这是油服网落户成华的重要原因和最大底气。

  成华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成华区与企业共同打造智慧油服产业基地,双方将围绕油气能源产业提档升级,聚焦传统能源产业链重要环节发力,加快油气产业向互联化、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力争打造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智慧油服产业基地”。

  加大油气企业招引

  高层次构建油气全产业链

  昨日,成华区政府与中曼石油、渤海杰瑞、通源石油、华通线缆、恒泰艾普5家上市企业代表,安森智能、百绿设计、中碳环境、嘉德明诚科技、鼎固建筑5家“专精特新”企业代表签约。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此次签约入驻企业涉及油气勘探开发、装备智能制造等,能源产业链分布广、数量多、规模大、能级高,为近年成华区能源产业招大引强之最。

  “首批签约入驻的油服企业,将进一步增强成华能源供应链韧性,加快完善成华乃至成都市油气能源产业链和创新链,更好助力西南区域油气开发。”建设路商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成华猛追湾片区已汇聚了中石油西南公司、川庆钻探等40余家能源产业链企业,具有打造猛追湾能源总部产业集群的必要条件和独特优势,一个聚合上下游产业链的油气产业集群正在加快形成。(记者 洪继东)

  新闻多一点

  新都区进军油气产业

  打造“一城一镇两基地”产业生态圈

  昨日,记者从新都区投资促进局获悉,根据新都区、西南石油大学、广汉市召开油气产业协作对接会精神,三方正积极推动共同打造“一城一镇两基地”的油气产业生态圈。依托西南石油大学,新都区、广汉市聚集了以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中石化西南油气公司、四川石化等为核心的上百家油气企业,油气产业产值超过500亿元,三方协同发展。

  “一城一镇两基地”的规划怎样布局?新都区经信局产业科马强告诉记者,简而言之要形成“创新孵化在新都、制造集成在广汉”的发展格局。“在新都基地建设以西南石油大学为核心的创新技术孵化中心,在广汉基地建设以创新成果产业化的产业园区,积极引导新都孵化成熟企业到广汉发展壮大。”

(责编:袁菡苓、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