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古蔺金兰中学

兰心蕙质育英才,兰香种在人心上

2021年12月08日14:12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问尔所之,是否如适?蕙兰芫荽,郁郁香芷。”几句优美的句子,写出了兰花香草的气质。在我国传统文化中,梅兰竹菊合称“四君子”,位列君子之位的兰花,深受古今人士喜爱。

金兰中学遍及各处的兰花装饰。人民网 刘海天摄

四川省古蔺县有“春兰之都”的美誉,兰花文化影响深远。金兰中学是古蔺县里一所年轻的中学,以“正心诚意,向上向善”为校训,以“蕙质兰心,文雅谦和”为校风,为社会培养君子,为国家培育栋梁。

徜徉于校园,常有兰花入眼;用功在教室,时感兰香入怀。“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这句古训,说出了社交环境对品格培养的重要。金兰中学师生们谨遵古训,在日常学习和生活中,时时以兰为师学君子气度,处处以兰为范养君子气节。

花房兰香伴茶香。人民网 刘海天摄

学校里有一个大花房,养育着很多兰花,师生们可以随时来参观。看花开灿烂,瓣瓣美丽都是青春颜色;闻花香幽雅,缕缕香甜想象未来生活。花房中还有一个茶台,在此品茗,可得室雅人和之乐,可感岸芷汀兰之心。

同学们的校服上有绿色的纹路,让人想到兰花的叶子。他们像兰花一样在这里沐浴阳光,在这里迎风成长,在这里竞相绽放,在这里散发芳香。他们遨游在知识的海洋,在迎接高考的道路上,像春兰一样不管寒暑迎难而上;漫步在艺术的殿堂,在复兴传统的氛围里,像春兰一样扎根泥土吸收力量。

金兰花开色晶莹。人民网 刘海天摄

学校里利用周末,教授孩子们学习书法、国画等传统技艺。韩愈在《师说》中提到“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把传道放在了教育的第一位。金兰中学传承国学文化,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这是素质教育的题中之意。

学校篮球场上,活跃古蔺健郎。人民网 刘海天摄

天马行空,矫矫如龙;赤水奔流,气贯长虹。天马山下的古蔺县城,深具红军“四渡赤水”的精神底蕴;赤水河畔的金兰中学,饱含春兰“八种风华”的品格气质。“只有所南心不改,泪泉和默写离骚。”古人郑思肖画兰花展现气节,是兰花精神的鲜明写照。兰心蕙质、吐气如兰、玉树芝兰……众多成语,描绘出兰花的典雅高洁形象。用兰花做校园文化基调培养学生,既有特色又有内涵,金兰中学做了有益的探索。

爱护花草像爱护人一样。人民网 刘海天摄

古人对于金兰,颇多美誉。“金兰通气味,桑梓借徽芳。”“金兰结深契,厚爱兄弟亲。”“结交谁似金兰契,举世纷纷桃李姿。”等等诗句,写出友谊的珍贵和芳香。在校园里,“愿兰君莫伸手,花草亦自有泪滴流。”这样的标语牌静立花丛,上边还标明了责任班级。陶陶然如醉春风,悠悠然万千受宠,花草在这里得到更多的爱护,也滋润着师生的心灵。

“品如金石,质若兰芷。”这句话,不但写在校园墙上,更是刻进师生心里。金兰中学的学子们,养成君子品格进入社会,将与更多金兰气质的人一起,建设如金灿烂、如兰馨香的未来。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