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让“烟火气”不扰“凡人心” 成都成华区加强餐饮油烟治理

2021年12月09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街道办工作人员查询查询餐厅抽油烟机清洗台账。成华生态环境局供图
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街道办工作人员查询查询餐厅抽油烟机清洗台账。成华生态环境局供图

查询餐厅抽油烟机清洗台账,查看油烟净化器是否开启......近日,成都市成华区二仙桥街道办工作人员来到成华区理工东苑周围餐饮商户,详细了解餐饮店油烟净化设施运行情况。

作为亚洲第一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世界美食之都”称号的城市,火锅、川菜及各种特色小吃在满足着成都人和来蓉游客美食需求同时,也带来了另一个烦恼——餐饮油烟污染。位于成都市主城区的成华区,辖区美食餐馆众多,大大小小的川菜馆、火锅店遍布每一条街道,油烟排放已成为困扰部分居民的环境问题。

让“烟火气”不扰“凡人心”,成华区多措并举,持续推进餐饮油烟污染专项整治行动,依法查处餐饮服务业经营者未安装油烟净化设施、不正常使用油烟净化设施、超标排放油烟等违法行为。同时,提供餐饮地点选址禁设区清单,引导餐饮服务企业规范经营、有序发展。

试点在线监测平台 让餐饮油烟“无处可逃”

针对餐饮油烟排放问题,成华生态环境局组织走访了重点餐饮企业,对企业油烟排放现状及治理情况进行了摸底,邀请专家对餐饮油烟的治理进行研讨,积极采纳专家学者提出的科学治理建议,形成了有效控制、达标排放的方案。“我们通过采用新一代高效油烟净化器取代传统的油烟净化器,净化效率、净化可靠性和产品维护保养上,远高于国家标准,有效减少了大型餐饮企业油烟排放量。”成华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同时,通过在油烟净化器尾端安装油烟在线监测仪,实时对餐饮企业的油烟排放进行在线监测,并与生态环境部门信息平台联网,实现监控数据实时共享,有效保证了油烟净化器的正常使用,杜绝了餐饮企业经营者的侥幸心理。

在成都理工大大学食堂楼上,可看到大型油烟净化设备和油烟在线监测终端正在运行。据了解,目前成华区已在理工大学、熊猫基地、双庆中学等10余个点位进行了高效餐饮油烟治理试点,探索出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试点单位以高效油烟净化器替代传统油烟净化器,将油烟净化器和风机联动控制,并同步安装在线监测系统,可实现对餐饮油烟的排放进行实时监测预警,同时明确维护保养责任人,利用专业服务队伍定期进行设备检测保养,以确保餐饮油烟持续达标排放。”据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近一年的改造监测,试点项目成果斐然,治理效果明显,为下一步推广油烟深度治理指明了方向。

经历了试点的成功,成华区于今年10月底发布了《成华区核心区域2021年秋冬季油烟污染强化管控方案》,进一步引导中大型餐饮企业安装高效油烟净化和在线监测系统。同时,区生态环境局、区商务局、区综合执法局等部门协同联动,对全区餐饮企业油烟排放进行综合治理,实现以精准预判、精准溯源、精准管控、精准治理、精准布点开创油烟防治“五精”局面,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的刚性底线,切实推动餐饮油烟扰民情况改善。

强化监管 确保油烟治理“全覆盖、无遗漏、无盲区”

破解油烟扰民难题还需要持续性的监管,对此,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强化执法震慑效力,形成高压整治态势。不定期在重点路段、高峰时段部署开展集中整治,全面禁止露天烧烤、规范流动餐饮摊贩经营,同时加大巡查检查力度,不断巩固整治成效。

“我们向餐饮经营商家发放倡议书、告知书,持续推进餐饮店铺的日常巡查和问题整改,引导商家自觉安装油烟净化设施并定期清洗维护,确保餐饮油烟净化设备正常使用,另外多次召集商户召开法律法规宣讲会,树立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从源头减少餐饮油烟的排放。”成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此外,成华区正积极推行餐饮商家“一户一档”制度,将餐饮经营户数量、日常维护清洗等情况登记在册,确保实现辖区餐饮油烟排放管理“全覆盖、无遗漏、无盲区”。(陈玲)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