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四川剑阁:用心用情弹响“四重奏” 谱写东西部协作干部人才交流新篇章

2021年12月06日16:27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四川省广元市剑阁县紧抓东西部协作战略机遇,写深写实人才管理、人才交流、人才培养、人才实践“四篇文章”,用心用情弹响“四重奏”,深化与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干部人才交流,为两地共谋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宾至如归” 拓展人才管理“新路径”

“我是一名来自乡镇的基层医疗卫生工作人员,有幸能到杭州市上城区参加挂职,在服务群众的同时学习先进的医学理念和技术,对我个人的成长有很多帮助,感谢组织相信我并赋予我这个光荣的任务。我将努力工作、虚心学习,为当地群众的健康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剑阁县白龙镇中心卫生院执业医师李明芳说。

12月初,剑阁县选派了李明芳等5名医学类专业技术人才赴上城区开展挂职工作。

为强化东西部协作挂职干部的管理与服务,剑阁县会同多部门及上城区相关单位,研究出台《剑阁县浙广东西部协作挂职干部人才管理办法》,制定各类配套管理服务措施,创新提出“五个一”任务要求,即挂职期间需记录一本挂职日记、形成一份挂职总结、讲授一堂挂职心得体会课、撰写一篇调研报告、带回一项先进成果,促进干部人才真挂实学。

为让挂职干部及时融入且“宾至如归”,两地组织部门为每名挂职干部配套专属经费,对食宿、交通、健康等方面提供经费保障,解决后顾之忧,让挂职干部们放心大胆地开展工作。

“上剑结亲” 搭建人才交流“大舞台”

10月20日,剑阁县委书记杨祖斌率剑阁县党政代表团赴上城区对接东西部协作工作时指出,剑阁上城,山海情深,共谋发展,开局良好,希望两地携手,围绕“133”模式深入开展协作,要深化干部人才交流,加大双向挂职、两地培训、跟班学习交流力度。

自2021年4月上城区与剑阁县结对以来,两地共开展干部人才交流3000余人次,双向挂职干部人才19人,涉及党政、医疗、教育等领域,为两地携手发展贡献了巨大能量。

为促进群众就业,两地互设“劳务协作工作站”,在剑阁成立“东西部劳务协作技能培训中心”“世界技能大赛冠军工作室”“名校长工作室”等帮扶机构。2021年6月,杭州市上城区—广元市剑阁县2021年东西部劳务协作首场招聘会在剑阁县城举行,为剑阁城乡劳动者提供了2000多个就业岗位,有效解决了上城企业“招工难”、剑阁求职者“就业难”的“两头难”问题。

“授人以渔” 织牢人才培养“传送带”

10月18日,剑阁县“一把手”政治素质提升培训班在浙江大学正式开班,剑阁县39名县级部门和乡镇领导干部由单位“一把手”变身“学员”,围绕红船精神、乡村文旅融合等课程,认真学习、深入思考。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此次培训机会弥足珍贵且十分‘解渴’。我们要把握学习机会,不辜负县委的深切期望,把先进经验转化为落实县委‘1233’执政兴县战略的实践成果,为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剑阁贡献力量。”参训学员、剑阁县纪委副书记张珩说。

依托东西部协作人才交流专项资金,剑阁县组织县内干部人才3417人分16个班次参加不同专题培训班,参训人员基本覆盖全县各部门、各乡镇主要负责同志。同时,各参训人员严格落实“三个一”要求,即出发前要举办一次动员会、培训中要撰写一篇新闻信息、培训后要根据实际撰写一篇心得体。

在外出培训的同时,剑阁县也擦亮本地培训品牌,依托该项资金创新举办了4期“雄关大讲堂”,邀请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教授为全县各级党员干部开授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等专题讲座,近3000余人次参与。

“川越杭广” 做深人才实践“结硕果”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剑阁县元山镇双柳村支部书记李国虎跟班赴浙江上城区学习后,借鉴当地经验,建成生态甲鱼养殖基地110亩,带动当地劳动力就业20余人,预计年销售生态甲鱼8000余公斤、产值50余万元。李国虎表示,今后要把学到的先进经验传授给乡亲父老,带领大家共同致富。

今年以来,两地以统筹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深化全方位合作、统筹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为导向,签订劳务协作、文旅、教育及卫健领域的合作框架协议,为协作工作有力有序推进、人才智力得到充分发挥奠定坚实基础。

来自上城区卫健、教育系统的两支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来剑挂职以来,主动作为、积极协调,促进了剑阁县公共事业的发展,是两地协作发展的“见证者”与“实践者”。半年来,教育系统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共计走访剑阁县近60所中小学(占总数72%),通过送课下乡和开展讲座,惠及师生2000多人次,邀请上城区名师团队的24位教师为剑阁5所中小学师生带来精心的课程,协调网易公益小蜗牛读书馆捐赠给姚家小学校纸质图书2000余册、棉服500余件。卫健系统的专业技术人才队伍有效促进两地12家医疗机构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利用周末时间,组织下乡义诊1次,短期柔性帮扶20次,受益群众达200余人次,组织院内讲座6次,手术示教3次,新适宜技术示范3次,培训人数达210人次,努力打造一支带不走的队伍。

近年来,两地人才通过互访交流、互派挂职等,为两地乡村振兴、教育医疗、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等方面提供了强力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雷刚 汪斗)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