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反诈者联盟”打快板 成都新都公安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出新招

2021年12月07日17:2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反诈攻坚队对市民开展宣传。新都公安供图
反诈攻坚队对市民开展宣传。新都公安供图

近年来,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呈高发态势,受害者人群几乎覆盖全部年龄阶段,渗透进各行各业,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刻不容缓。成都市公安局新都区分局临江派出所因地制宜,不断探索防范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新方法,全心守护辖区人民的“钱袋子”。

反诈攻坚队

精准劝阻把控重点环节

11月21日晚,临江派出所收到指挥中心指令,提示辖区居民王某正在进行刷单返利,有被电信诈骗的风险,需要立即对其进行劝阻。临江派出所民警杨忠第一时间拨通了王某电话,告知其正在被诈骗。

为了确保王某的财物安全,杨忠第二天一早再次联系了王某,并约见王某面谈。通过耐心面谈,王某才向杨忠如实相告,原来他对派出所打来的预警电话半信半疑,加上对方长时间怂恿,正准备再投入6万元。民警的及时到访让他彻底打消了顾虑,避免了更大的财产损失。

在反诈这条路上,群众的不信任、不理解成为临江派出所面临的最大难题。为了彻底打消群众顾虑,临江派出所的“反诈攻坚队”全体聚力,结合过往诈骗发案记录,认真梳理辖区重点人群、重点区域,对刑警大队、户政大队、反诈小程序推送的高、中、低危人员,全部主动对接,逐一开展精准劝阻。通过与涉诈高危人员反复沟通等方式,疏导群众放开心结,与民警说实话、讲真话,逐渐获得了群众的信任。

反诈双疫苗

提供量体裁衣式反诈服务

“您好,我们是宣传推广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和‘蓉城反诈卫士’小程序的民警。安装注册后,这两个软件都能有效预防电信诈骗。”临江派出所民警和志愿者通过一对一的方式,耐心给群众讲解“国家反诈中心”APP和“蓉城反诈卫士”的功能,手把手指导群众安装使用。

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提高反诈意识、提升反诈预警效率显得尤为重要。临江派出所将“反诈双疫苗”注入辖区每个群众心间,极大提高了人民群众防范意识。

反诈联盟队

构建平安和谐物流园区

临江派出所辖区内入驻了许多大型物流企业,人员基数大、流动性大,特殊的辖区情况再次对反诈工作提出挑战。针对物流园区的特点,临江派出所社区民警和企业紧密配合,对特定人群依次落实“四个一”流程,即组织一次人员摸底排查、开展一次见面宣传防范、落实一次防骗识骗签约、完善一本宣传工作台账。

警企协作,共同反诈,“反诈联盟队”成立后效果显著。临江派出所所长袁海庆说:“只有不断地深入基层,制定针对性宣传方法,才能有效得遏制住诈骗案的发生。”

反诈防护网

打造反诈宣传文化快车

“我竹板这么一打呀,骗子骗不了啊!我竹板这么一打呀,反诈开始了啊!各位居民朋友们,咱们今天的反诈快板开演啦!”11月25日下午,在新都区桂湖街道锦水苑社区的文化室内,传来一阵轻快的竹板声。伴随着笑声,居民们围坐在一起,观看由临江派出所联合社区文化队举办的反诈文化演出。

“我们就是希望能通过轻松愉悦这种方式,让市民学习到更多的反诈知识和防骗技巧。”锦水苑社区民警田保锋说。

今年以来,临江派出所依托从新都区公安分局反诈中心学习带回的全新反诈经验,结合国家反诈中心APP和“蓉城反诈卫士”推广行动,在辖区范围内多维度发力,深入推进电信网络诈骗防范宣传和涉诈违法犯罪打击整治工作,反诈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陈心)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