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宜宾江安“红色枫桥”税务为民解难题

2021年11月29日13:3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今年以来,宜宾市江安税务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为民办实事,围绕“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着力打造具有江安特色的红色枫桥税务分局。

党建引领聚力 套餐服务便民

“办理注册登记当天,江安县税务局工作人员就通过视频连线方式,耐心辅导我,整个办理纳税登记确认业务只花了10分钟,也不用专门跑到办税服务厅了,真是又快又方便!”谈及江安税务局的优质服务,江安绿丰商贸有限公司办税人员李婧说。

为给纳税人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江安税务以打造“红色枫桥税务”为目标,依托支部“三会一课”、青年理论实训班等形式,集中学习坚持发展“枫桥经验”的重要论述和“枫桥经验”的实践创新,深刻领会“枫桥经验”的内涵,组织开展“传承枫桥经验 争当服务明星”等主题讨论,探索县局践行“枫桥经验”的创新举措。该局创新的“新办纳税人套餐式服务”被纳入四川省营商环境指标提升行动经验做法(第二批)。今年以来,已开办新办纳税人岗前培训21期,培训新办纳税人420人次。

组织保障有力 网格治理优质高效

“幸好你们提醒了我,不然到时候核销又要多跑路。”李先生是建筑业跨区域经营纳税人,在江安县市民中心办税服务区预缴增值税时收到了前台人员的温馨提醒,建筑业跨区域报验登记核销时需要出具扬尘环保税已缴或不缴资料,成功避免了在报验登记核销时因资料不齐白跑一趟。

江安税务在红色枫桥税务建设过程中,一方面通过成立领导小组、建立统筹中心、组建专业支撑团队,建立健全首办负责、工作考核、情况通报、定期例会等机制,协同三个调解点运行,推动工作高效运转。另一方面通过“信息收集—深入分析—提出举措”,及时梳理并优化管理和服务,让纳税人享受更方便优质的办税体验。今年1—11月,江安税务已召开统筹会议18次,解决和优化涉税费事项18个。

服务举措添力 柔性执法温情化纠纷

“为你们点赞,不到半日,就解决了问题,太感谢了!”近日,嘉睿置业有限公司的财务人员刘先生高兴地说。

此前,刘先生到江安县税务局第一税务分局求助,希望税务局能化解其与购房人罗运芬女士间的涉税争议。因罗女士从自媒体上听信9月1日起《契税法》施行后契税税率会上涨,要求该公司立刻开具发票使其能在9月1日前完成契税缴纳,但房屋尚未验收,该公司暂无法开具发票,双方发生分歧。

接到求助后,江安税务局调解人员第一时间向刘先生讲解了《契税法》相关政策,并用“0831-2812366”热线向罗女士就其最关心的税率、优惠政策、纳税义务发生时间等进行了电话辅导,同时告知正确的政策咨询、查询渠道。最终双方达成一致意见,圆满化解了矛盾争议。

依托市民中心办税服务区和“0831-2812366”热线电话,江安税务打造了矛盾争议“线上+线下”一体化处理机制,创新提供矛盾争议调解“四选”服务,由当事人自行选择调解时间、调解人员、调解地点和调解方式。同时创新推出防范诈骗宣教、心理辅导、法律援助等特色服务。运行以来,江安枫桥税务分局已成功为纳税人缴费人化解涉税费矛盾争议9件,基层纠纷化解率100%、满意率100%。(王虹)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