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在航天报国新征程上创造更多中国奇迹

2021年11月29日17:0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11月27日,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将“中星1D”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据悉,此次任务是该中心西昌发射场今年执行的第14次发射任务,是该发射场二号发射塔执行的第99次发射任务,也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第399次飞行任务。

“中星1D”卫星发射现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供图

同日开展本次任务总检查、下一发任务火箭进场;经受强冷空气南下、高空风急剧增大等考验……任务期间,西昌发射场科技人员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政治热情,转化为航天报国再夺胜利的动力,克服诸多困难与挑战,让全会精神在发射任务一线落地生根。

“中星1D”卫星发射任务第二次总检查。马永涛供图

“长征火箭实现第一个100次发射用了37年,第二个100次用了不到8年,第三个100次用了仅4年,而到年底有望实现第四个100次发射,用时仅2年多。党领导我们再次创造了中国奇迹。”任务01指挥员白春波说,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越发坚定:“我是一名指挥员,更是一名党员,要积极适应航天发射密度加大、要求提高的实际,优化组织指挥模式,加快自主创新,提高航天发射‘加速度’。”

“90后”清华大学毕业生于新辰。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供图

同时,此次任务,“90后”清华大学优秀毕业生于新辰首次担任技术阵地01指挥员。从火箭进场卸车、技术阵地测试,到火箭和卫星转场、发射前状态检查,他深感从系统指挥员走向阵地指挥员,既是角色的转变,更是组织赋予的职责和使命的转变。工作中,他时刻结合新岗位实际,深刻领会全会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周密组织实施,确保任务成功。

指挥员白春波。郑仲利供图

大凉山寒风凌冽,西昌发射场气温骤降,对发射塔活动平台液压油的粘度产生较大影响,容易导致液压设备出现缓慢、僵硬的状态。塔架维护操作手尚猛这几天一直忙着检查维护设备,他说:“二号发射塔今年年底有望成为我国首个突破100次发射任务的发射塔,这不仅是发射塔的荣光,更是每一名西昌航天人的荣誉。珍惜荣誉、保持荣誉、创造荣誉,就是要在航天发射任务中把每一项工作‘一次做对’,一仗接着一仗打,仗仗都要打胜仗。”

发射场科技人员进行政治学习。西昌卫星发射中心供图

据了解,高空风是影响西昌发射场冬季火箭发射的重要气象因素。场区气象系统负责人杨寅楠说:“航天事业是党和国家的事业,学习全会精神,我们倍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们积极发挥国产新设备的最佳性能,将高空风探测频率提高了5倍,同时加强人员值班监测,不断强化准时发射、安全发射、成功发射的气象保障能力。”

雪山下的西昌发射场。彭亮供图

西昌发射场科技人员纷纷表示,铁心向党、建功航天是政治灵魂、使命责任和价值归宿,他们要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航天报国新征程上创造更多中国奇迹,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彭茜 王玉磊 孙树国 毛星翔)

(责编:袁菡苓、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