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体育

中国何时实现冬奥会奖牌和金牌“零的突破”?

2021年11月29日09:39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何时实现冬奥会奖牌和金牌“零的突破”?

  中国冬奥军团用12年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用22年实现了金牌“零的突破”。

  1980年,第13届冬奥会在美国普莱西德湖举办。中国代表团派出28名运动员参加了滑冰、滑雪、现代冬季两项18个单项的比赛,由于中国冰雪运动基础薄弱,没有拿到奖牌。这也是国际奥委会1979年恢复中国奥委会合法席位后,中国首次派队参加冬奥会。

  在之后的1984年萨拉热窝第14届冬奥会和1988年加拿大卡尔加里第15届冬奥会上,中国代表团均派出运动员参赛,但遗憾的是依然没有获得奖牌。

  经过12年的追赶,1992年法国阿尔贝维尔第16届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叶乔波在速度滑冰女子500米和1000米比赛中斩获2枚银牌,为中国实现冬奥会奖牌“零的突破”。同时,李琰也拿下一枚短道速滑女子500米银牌。本届冬奥会,中国队共获得3枚银牌,奖牌榜排名第15位。

  2002年美国盐湖城第19届冬奥会上,中国运动员杨扬在短道速滑女子500米比赛中夺冠,为中国实现冬奥会金牌“零的突破”。随后,杨扬又在短道速滑女子1000米比赛中再夺1金。最终,中国军团在盐湖城收获2金2银4铜,位列奖牌榜第13位,成绩上压倒了2金2银的韩国和1银1铜的日本,第一次站上亚洲之巅。(牛琳)

(责编:罗昱、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