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社会

2022年度国考开考 笔试142.2万人参考 约46人录取1人

2021年11月29日07:38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笔试142.2万人参考 约46人录取1人

  记者28日从国家公务员局获悉,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公务员招考公共科目笔试当天在全国31个省区市的77个城市、59424个考场同时举行,共142.2万人实际参加考试。

  据了解,本次招考计划招录3.12万人,共174.2万考生考前进行了确认缴费、142.2万人实际参加考试,参考率约为81.6%,参加考试人数与录用计划数之比约为46∶1,有16.1万名监考、巡考和考务工作人员为考生提供考试服务。

  今年,各地各有关部门按照统一部署,统筹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笔试实施工作,精心组织、周密谋划,严格管理、规范操作,防范考试作弊、维护考试安全,营造了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广大考生认真遵守考试纪律,诚实参考、文明参考,总体考试秩序良好。

  据悉,本次招考共有75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录用计划和录用政策继续向重点人群、重点地区倾斜。安排2.1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毕业生,服务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坚持基层导向,有8700余个计划补充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并采取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设置2800余个计划定向招录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在军队服役5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

  新闻延伸

  国考竞争程度在增加

  本次国考报名阶段,西藏阿里地区邮政管理局“一级主任科员及以下”一职吸引众多考生报考,截至报名通道关闭时,此岗位报录比就已接近“两万选一”。

  近三年平均竞争比在60∶1左右

  自2009年起,国考报名人数已经连续14年超百万。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钱玉英表示,国考之所以“热”,一方面是因为公务员发展前景广阔,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公务员考试公信力强,具有制度化、规范化的特点。“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优秀者能够在公务员考试中脱颖而出,这也从另一个侧面造就了国考热。”

  观察笔试阶段的竞争程度,华图教育研究院专家郑文照对媒体表示,从报名过审人数和录用规模的比例观察,近三年来,国考平均竞争比在60∶1左右,今年达到了68∶1,竞争程度提升明显。“从历年数据看,报录比呈平稳上升趋势,与此同时,考生的成绩也在整体提升,国考竞争程度在增加。”

  招录政策向基层和应届生倾斜

  本次招考继续向基层岗位和应届生群体倾斜。其中,安排2.1万个计划专门招录应届毕业生,服务和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

  此外,有8700余个计划补充到西部和艰苦边远地区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并采取适当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等措施降低进入门槛,设置2800余个计划定向招录服务基层项目人员和在军队服役5年以上的高校毕业生退役士兵,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

  分级分类考试 注重人岗匹配度

  本次招考深入推进分类分级考试。公共科目笔试试卷被分为3类,由此前的“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职位”变更为“中央机关及其省级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市(地)级及以下直属机构综合管理类职位和行政执法类职位。”

  此外,据国家公务员局介绍,面试内容也将紧扣招录机关和招考职位的工作内容、性质、特点,注重反映不同部门、不同行业的不同用人需求。加强专业能力测查,将有10个部门在笔试阶段组织专业科目笔试、有52个部门在面试阶段进行专业能力测试。据新华社、央视新闻客户端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