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雅安市雨城区:发挥派驻监督优势 扭紧国有企业廉政链条

2021年11月29日13:14 | 来源:四川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雅安市雨城区:发挥派驻监督优势 扭紧国有企业廉政链条

  “你公司在国有资产移交工作中,未对建筑内的附属资产进行清点登记,对未上台账的附属资产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存在监管空白……”近日,在对区属国有企业定期督查中,雨城区纪委监委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向雅安市雨城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分管领导现场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

  为进一步做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切实解决部分国有企业管理失位、缺位等问题。近年来,雨城区纪委监委进一步压紧压实联系国企派驻纪检监察组的职能职责,充分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贴身”监督的优势,紧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用更严的要求和更实的举措,强化对国有企业的监督,推动国有企业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细。

  “好的,谢谢纪检组给我们指出问题,我们将对照反馈问题,认真梳理、举一反三、及时整改。”雅安市雨城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说道。

  要加强对国有企业的监督,就要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做起来、做到位。在日常监督过程中,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通过参加民主生活会、定期督查、专项检查等方式,加强对区管国有企业在采购、招投标、投资融资、资金管理使用、资产处置等腐败易发多发的领域和环节的监督检查,查找并指出存在的廉政风险和监管漏洞,帮助企业完善制度、堵塞漏洞。

  “从近期的监督情况来看,我区国有企业在落实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上还不到位,对干部的教育管理还存在宽松软的情况……”近日,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在对区属国有企业领导班子集体约谈会上,一针见血指出存在的问题。在对区管国有企业开展监督的过程中,我们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头雁效应” ,定期对国有企业领导班子开展集中提醒谈话,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并对国有企业如何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提出意见建议。

  今年以来,驻区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区属国有企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等开展监督检查,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相关单位整改落实,并对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同时,督促5家区属国有企业健全完善《选人用人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制度》《招标采购管理办法》等制度10余个。

  此外,该区纪委监委还持续做好国企领域“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印发《关于开展重大典型案件”以案促改“集中组织观看《国企之蚀》警示教育片的通知》,组织区属国有企业70余人观看警示教育片、学习典型案例通报,要求国企领导干部要严格自律,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监督责任扛在肩上,让派驻监督真正发挥‘派’的权威、‘驻’的优势,督促国有企业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推动国有企业党内政治生态持续向好。”雅安市雨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雨霁 记者 杨德慧)

(责编:章华维、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