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

成都双流彭镇:全力开展专项行动 推动信访案件化解见实效

2021年11月29日17:23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近年来,成都市双流区彭镇开展信访“大摸排、大沟通、大化解”三项行动,为群众化矛盾、解难题、办实事,极大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各村(社区)组织好力量,充分发动两委干部、网格员、小区等力量对本辖区老百姓信访诉求及可能引发上访的各类信访苗头进行全面摸排。摸排后形成台账,后期形成滚动式报送,对新问题“即报即增即解决”。大沟通,各村(社区)两委干部针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潜在苗头及时与“五老乡贤”、小区物管、生产队干部、小区物管、涉及相关业主等强化沟通,统一思想、统一节奏、统一政策解释。充分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原则,对诉求合理的解决到位,诉求无理的解释到位,生活困难的帮扶到位,行动违法的依法处理。要认真寻找沟通过程中的最大公约数,最终达成共同意愿。大化解,要广泛运用“吹哨报道”“群众工作之家”“信访代理”“马哥调解室”等机制平台,积极搭建化解平台,及时化解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实际困难。

在社会重大风险、历史遗留问题、突出信访问题“三张清单”中,12件案件化解10件(其中9件突出信访问题、1件历史遗留问题),另2件为长期稳控案件,超额完成“年底化解率60%”的目标任务。一套机制压实责任。通过坚持“一个问题、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化解方案,一套应对措施、一抓到底”“六个一”工作制度,统揽推进信访联席工作会议。彭镇9件“治重化积”案件,于3月底全部得到化解,在全区率先完成目标任务,涉及上访户均表示满意并签订《息诉息访承诺书》,做到实质性化解,并无一例出现“反弹”。发动村(社区)两委干部、网格员、小区等力量累计排查400余起矛盾纠纷,涉及征地社保、拆迁安置、土地租金、民工工资多个领域,均得到有效解决。其中,依靠两委干部、“五老乡贤”等力量,通过向群众讲道理、讲政策,化解200余件;依靠“群众工作之家”开展“信访代理”化解50余件;通过“马哥调解室”综合协调化解80余件;运用“吹哨报道”机制,搭建平台,联合区级部门化解15件;通过组织召开协调会议化解100余件。(付本奎)

(责编:张玉琳、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