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市州

为融入“双城圈”建设提供生态保障——自贡多措并举推动区域生态共建共保

2021年11月23日13:35 |
小字号

近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出台,为成渝地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和路径。

《规划纲要》提出,全面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建立健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格局。自贡市围绕《规划纲要》目标任务,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坚持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支撑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基石。

日前,记者深入探访了自贡市在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优化空间资源配置、推动生态共建环境共治、加快绿色转型等方面采取的措施和阶段性成效。

关键词:联合执法

自贡市抽调执法业务骨干,参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首次环保联合执法,进一步加强区域执法合作,构建起区域协同联动机制。

今年以来,自贡市与内江市联合开展石梯河水域水环境污染联防联控检查,共商河流治理工作;与宜宾市、内江市生态环境局联合查处一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与重庆市生态环境局、重庆市公安局进行跨区域联合执法,成功查处一起废铅蓄电池跨省转移案;与眉山市生态环境局共商涉废铅蓄电池环境违法案件查办工作,就联合执法达成诸多共识,初步建立两市联合执法合作机制。

通过跨区域联合执法,有力打击了跨区域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对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提供了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关键词:联合预警

自贡市持续完善重污染天气联动预警机制,着力提升空气质量和气象条件监测分析和预警预报能力,根据生态环境厅空气质量预报,强化与周边市州联防联控,联动响应重污染天气或臭氧污染应急减排措施,强化重污染天气联合应急管控,为川南地区空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奠定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自贡市搭建起由64个微站、2个雷达站、1个组分站、1台走航车(1个机动车遥感监测点、4个机动车黑烟抓拍点、39个秸秆可视化监测点)组成的大气网格化监测平台,借助移动式走航监测系统,在重点区域、重点路段、重点时段常态化开展颗粒物和挥发性有机物走航监测,为污染源准确定位、科学治理提供有效支撑。

关键词:协同处置

自贡市医疗废物处置中心与泸州市绿行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合作协议》,不断提升区域医废应急处置响应能力,探索建立医疗废物区域应急协同处置联动机制。同时,按照省生态环境厅办公室通知要求,结合自贡市实际,积极参与争创“无废城市”建设试点。

关键词:隐患排查

自贡市重点盯牢涉危、涉重、危险废物处置等重点领域,常态化开展生态环境风险隐患排查和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共排查企事业单位311家次,发现问题75个,均已整改到位。督促各区县政府、企事业单位、重点园区强化责任意识,进一步完善环境应急预案,有的放矢地开展32场次应急演练,为有效应对跨区域、跨流域突发事件积累了实践经验。

同时,持续强化生态环境应急能力建设,加强与四川轻化工大学合作交流,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应急实践等领域开展深入研讨,搭建教学实践基地。深入践行“南阳经验”,逐步开展沱江干流、支流等重要流域和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的“一河一策一图”编制工作,为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贡献自贡力量。

关键词:数据共享

自贡市整合大气水环境质量、移动执法、排污许可、行政处罚等生态环境数据2400余万条,完成市生态环境数据资源中心建设,搭建生态环境大数据共享综合应用平台,为生态环境监管分析决策提供了数据支撑。

据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自贡市将严格按照《自贡市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重点任务责任分工方案》,持续在协调开展“三线一单”生态环境分区管控、流域联防联控及河流联合治理、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及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共同应对、探索污染地块治理修复与风险管控、跨区域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联合执法等方面共同发力,全面加快生态文明建设,为自贡市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强的生态保障。(自贡网记者 黄鸿)

来源:自贡网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