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发现2起“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 :一起已铲除一起已制定除治方案,不用恐慌

2021年11月21日08:12 | 来源:封面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发现2起“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 :一起已铲除一起已制定除治方案,不用恐慌

  近日,“加拿大一枝黄花”登上各大社交媒体平台热搜,成都、郑州和西安等地先后发现它的踪迹,这种看似无毒无害、开着黄花的植物却是外来入侵物种,被称为“生态杀手”。据了解,这个入侵物种,成都多少年前就发现过,市民不用恐慌。

  11月19日,据成都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相关负责人介绍,成都发现2起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目前一起已铲除,一起已制定除治方案。

  官方证实成都发现两起

  “近两日,我站先后接到2起关于疑似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的举报,经现场核查确认属实。”据成都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相关负责人介绍,该两处地点一个在成华区双林小学御风分校对面绿化空地,共发现3株,已进行了铲除。另一个在武侯区太平寺区域,共5亩左右,目前武侯区正在制定除治方案,该负责人表示,“已要求武侯区督促该块地负责单位在除治方案制定后立即组织实施。同时将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要求各区(市)县加强监测,结合越冬虫情调查对加拿大一枝黄花发生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做到及时发现,及时除治。”

  据了解,武侯区发生较大面积加拿大一枝黄花入侵的主要原因是发生点位附近人员较少,且相关人员对加拿大一枝黄花认知不足,未及时上报。

  什么是加拿大一枝黄花

  加拿大一枝黄花原产于北美洲,是桔梗目菊科的植物,又名黄莺、麒麟草。多年生草本植物,有长根状茎。茎直立,高达2.5米。叶披针形或线状披针形,长5-12厘米。它于上世纪30年代作为观赏植物引进我国,主要通过地下根茎和种子两种途径进行传播。在生长过程中,地下根茎会不断向周围蔓延,扩散之后,会与其它植物抢夺水分、营养和生长空间,造成本土植物不断凋亡,不仅危害农业生产,而且严重影响当地生态环境。

  记者从成都市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了解到,目前防治加拿大一枝黄花主要有两种方法:种子还未成熟时,采用人工拔除的方法进行防治;在出苗季节和开花前后,也可采用内吸性除草剂或灭生性除草剂对植株进行防治。其中化学防除是控制加拿大一枝黄花最经济有效的手段,尤其是在其苗期或成株期,防除效果较好。

  专家提醒不要采摘购买

  这种被称为“恶魔之花”的外来物种到底有什么危害呢?成都市植物园植物研究中心朱主任告诉记者,它的繁殖力非常强,一旦入侵就会迅速生长,从而影响该区域其他植物的生长。

  朱主任介绍,加拿大一枝黄花具有一定的观赏性,曾经用来做插花的陪衬,花店都可以买到。“很多年前就已经禁止销售。”对此他提醒广大市民,加拿大一枝黄花属于外来入侵物种,生态破坏性较大,不要采摘、种植或者购买此类植物,如果发现其入侵踪迹可及时上报林业园林管理部门。(封面新闻记者 杨博)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