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3-11岁适龄无禁忌人群新冠疫苗“应接尽接”

力争12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

2021年11月21日07:56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3-11岁适龄无禁忌人群新冠疫苗“应接尽接”

  “我省因本轮疫情划定的中风险区域正逐步解封,但‘解封’不等于‘解防’,国内外疫情形势仍然严峻。”根据省疾控中心发布的最新提示:因疫情防控暂停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地区现已逐步恢复接种工作,请符合条件的市民尽快前往接种。接种过程中要佩戴口罩、保持1米距离,遵守公共秩序。针对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有这些注意事项。

  □为什么要开展3-11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

  答:有四方面的考虑。第一,预防发病。现在儿童的发病水平和去年年底成人发病水平已经接近,甚至增加,儿童群体也需要疫苗进行保护。第二,随着儿童感染率上升,儿童中重症或者死亡病例时有发生,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率。第三,感染新冠病毒的儿童也是一个传染源,而这部分人群日常聚集程度高,管理难度大,容易造成聚集性疫情发生。第四,通过疫苗接种建立免疫屏障、实现群体免疫是疫情防控的重要目标,这样可以降低甚至阻断疾病的流行。

  □现阶段,可用于3-11岁人群接种的新冠疫苗有哪些?

  答:目前,我国批准3-17岁人群紧急使用的疫苗仅有灭活疫苗这条技术路线,包括国药中生北京所、武汉所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和科兴中维新冠病毒灭活疫苗,需接种2剂次,间隔3-8周。

  □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的安全性与有效性如何?

  答:根据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的专家论证意见,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在3-11岁人群中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与18岁以上的人群没有显著性差异。

  □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的工作部署和推进情况如何?

  答: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安排,按照知情同意自愿的原则,我国积极引导3-11岁适龄无禁忌人群“应接尽接”,力争12月底前完成全程接种。

  □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是否收费?

  答:儿童接种新冠疫苗仍按照居民免费接种政策实施。

  □3-11岁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答:对于未成年人,没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需要监护人陪同儿童接种新冠疫苗。在接种新冠疫苗后,监护人要陪同儿童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避免儿童剧烈运动。在接种现场或回家后,如儿童出现不适症状,要及时向接种单位报告,必要时及时就医。

  □3-11岁人群在接种新冠疫苗的同时,如何做好接种其他疫苗的统筹安排?

  答:如需再接种其他的免疫规划疫苗或者非免疫规划疫苗,需间隔14天以上;如已经接种了其他的免疫规划疫苗或者非免疫规划疫苗,则需要间隔14天以上再接种新冠疫苗。但需注意,如果遇到被动物咬伤或者有意外伤害等情况,须接种狂犬病疫苗和破伤风疫苗时,可以不考虑上述时间间隔要求。(成都日报记者 王静宇)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