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日行4万步 他说“基层干部就要服务好群众”

2021年11月17日07:28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日行4万步 他说“基层干部就要服务好群众”

  张军带领巡查社区防疫情况

  张军在锦华万达广场巡查商场出入通道

  从到基层工作开始,张军就做好了“踏破铁鞋”的准备。

  11月11日,44岁的张军行走在锦华路一段。他的步子很快,戴着红袖章,眼观四方,不时用手机回复着工作消息,碰到谁没戴口罩,就上前善意地提醒。

  张军是锦江区东湖街道办事处社区治理办主任。11月2日,自疫情发生那刻起,他的脚步便没再停下……

  他说,自己只是一个普通党员,干着一些平凡的工作,“基层干部就要服务好群众,平凡的人做好平凡事,那每个人都会是英雄。”

  紧急一夜 守住商业广场40余个出入口

  张军是2017年3月来到锦江区东湖街道办事处工作的,之前的生活则一直与部队有关。

  大学专业是临床医学,又在部队机关工作多年,还曾参与多次重大抢险救灾行动。这些经历,让张军在遇事时总能迅速反应、镇定果决。

  在抗疫一线,他也是如此。

  11月2日晚上11点,一通紧急电话打来:“张军,一名新冠确诊患者的生活轨迹有锦华万达广场,你马上通知科室所有人员前往锦华万达广场封锁出口。”来电的是街道办书记。

  刻不容缓,他一边安排人通知网格员,一边赶往锦华万达广场5号门。30余名网格员也在20分钟内赶到。

  张军有医学知识,在部队就从事过相关防疫工作。他清楚,只要能快速控制相关区域的人员流动,做好清洁和隔离工作,就能有力减少传播。但做好区域封控并非易事。锦华万达广场有40余个出口,除了商业区域还有多栋住宅楼,如何“封”住口“守”住人,成了一大挑战。

  “30多名网格员,再加上30多名城管员,每个出口都必须有人守!”

  这还不够,大量的购物推车从商场超市调集而来。“堵在出入口!”

  张军还是不放心。虽然出入口“堵”住了,但还有地下停车场出入口,以及相邻小区间的通道。“一定要查漏补缺!”他一遍遍地提醒着所有人,自己也不停在现场来回巡查。

  但突发事件还是难免。“巡查过程中,就有好几个人想溜出去,我们只能不断地进行劝诫,安抚他们的情绪。”那晚,张军围着整个锦华万达广场上上下下巡查了四五圈,通宵未眠。

  最多日行4万步

  “基层干部就要服务好群众”

  11月9日,张军发了一条朋友圈,里面的配图记录下他几天来的步数: 11月2日2万多步,11月3日4万多步,11月6日也是近4万步……

  东湖街道办有两个办公区,距离大约需要步行十几分钟。张军每天要在两个办公区域来来回回开好几次会议。此外,还要深入各个院落社区、沿街商家店铺、楼宇院落等场所维持秩序,做好防疫宣传。哪家商铺、哪些人员需要重点关注,他了然于心。

  11月11日,记者见到张军时,他正行走在锦华路一段。这天,他要去辖区一栋老住宅,查看一家住户,6层楼一口气就爬了上去,边喘气边叮嘱住户做好防护。

  连日来,深入社区、监督巡查、核酸检测、环境消杀……张军和很多街道办的工作人员一样,已多日未好好休息。他说,自从进入基层工作,就做好了“踏破铁鞋”的准备。

  11月8日,锦江区部分区域进行免费全员核酸检测,张军连续忙了十几个小时后,直到9日凌晨3点才回到办公室。张军的办公抽屉里一直放着一个医疗颈托,“我的颈椎不是很好,所以一直备着。”而这也成了他短暂休息时的放松神器。

  在基层工作3年有余,张军认为,“基层干部就要服务好群众,还要有耐心,我在遇到一些棘手的问题时也会很焦虑,这时就需要一遍一遍地跟群众解释,他们提出合理的要求我们要满足,要让群众感受到我们是真心实意想去解决问题的。”

  夫妻都在一线

  “做好平凡事,每个人都是英雄”

  这次抗疫,张军的妻子也在一线奋战。妻子是一所医院的急诊科医生,去年疫情暴发之初曾写下请战书,希望前往武汉抗疫,但因为家中两个孩子尚小最终没有获批。夫妻二人都觉得有些遗憾。

  而这次,夫妻俩都站在了一线。11月2日晚,就在张军前往锦华万达广场执行任务时,妻子也在为来医院做核酸检测的市民们忙碌着。这些天来,两人都成了“不着家”的人。

  “这也挺好,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做好自己的事嘛。”张军说,等疫情过去,生活很快就能回归正常。

  11日晚,张军是全办公室最后离开的人。夜幕降临,整个城市霓虹灯闪烁,忙碌又祥和……

  他想起白天有人说他是“平凡的英雄”。但他觉得自己只是一名普通党员,干着一些平凡的工作,“平凡的人做好平凡事,那么每个人都会是英雄。”(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陈卿媛 摄影记者 陶珂)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