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30秒162次

在跳绳中追“光”: 她们收获了金牌和自信

2021年11月17日07:25 | 来源:成都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在跳绳中追“光”: 她们收获了金牌和自信

  袁汇相

  牟婉婷

  上个月,在全国第十一届残运会暨第八届特奥会中,成都选送了109名运动员代表四川参加了22个大项比赛,取得28枚金牌25枚银牌12枚铜牌的优异成绩。其中一枚金牌来自牟婉婷与袁汇相——二人搭档获得女子组30秒双人计数赛金牌,跳绳数量达162次。

  由于二人正在成都市特殊教育学校念高一,不能出校,也不能使用手机,故记者昨日采访到她们的教练严义龙,通过他的话语,认识到两位可爱而自信的姑娘。

  “两位姑娘都是16岁左右,在同一个班级里学习,也住在同一间宿舍。”严义龙说,两人从小一起长大,感情很好,从2014年开始,就跟着他练习跳绳了。“当时,看她俩默契程度很高,人挺聪明,在体育活动中展现出来的动作协调性相对也比较高,估计很适合跳绳这项运动,于是就选择她俩加入训练。”

  她俩一名是全盲人,一名是低视力。一开始练习,还是遇到了不少困难。严义龙说,比如在动作记忆方面,视障选手就很吃亏。“通常我们今天练习完一个动作,第二天要进行复习。对于正常人而言,可能看下其他队员,就能想起有些遗忘的细节。但对她们而言,这种办法行不通,就需要自己回家之后勤加记忆、多次重复,这样才能跟上大部队的节奏。”

  除此之外,训练期间,摔跤、受伤也是常事,但两位姑娘一直坚持,从来没有叫过苦、叫过累,“印象中,真的没有听到过。其他觉得苦的都放弃了,她俩一直在努力。”严义龙说。

  7年来,她们利用放学时间、周末、晚上来练习跳绳,备赛期间更是全天苦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她们的付出也得到回报。从2016年参加各项比赛以来,她们就多次取得全国比赛的冠军。甚至在和健全人比赛时,也不落下风。

  严义龙介绍,盲人跳绳分为单人速度赛、花样赛,双人速度赛、花样赛,集体技术赛、花样赛,共6个大项目,是成都的传统优势项目,只要大家发挥出正常水平,就能取得好成绩,“这次参加全运会能收获双人速度赛金牌,她们展示出了应有的光采。”

  “能明显感觉到,通过一次次比赛的磨炼,她们的自信心更足了,对于生活也更有目标和激情了。作为她们的教练,我也很欣慰、很骄傲。”采访中,严义龙向记者展示出一张张两人比赛和训练时的照片,其中一张尤为好看——画面中,牟婉婷拿着跳绳,双腿叉开,在空中高高跃起,一张明媚的笑脸在黑白滤镜的衬托下,格外耀眼。这根跳绳仿佛是投射进她们心中的一束光,让她们在自己人生中有了新的追寻与目标。“希望她们一步步实现自己的小目标,不仅拿下更多好成绩,也要在高考中顺利考上自己理想的大学。”(成都日报记者 缪梦羽 受访者供图)

(责编:李强强、章华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