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政商动态

绵阳市商业银行:当好现代服务业排头兵 努力建设区域最佳银行

2021年11月17日12:54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作为绵阳首家成立的市级法人银行,绵阳市商业银行如何贯彻落实好绵阳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如何“在现代服务业上奋力突破”当好排头兵?绵阳市商业银行负责人谈了他们的思路和想法。

在科学谋划今后五年发展规划时,绵阳市商业银行领导班子坚持立足全国视野与区域发展相统筹、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坚持中长期目标和短期目标相贯通、坚持总体规划和突出重点相协调,以“建设区域最佳银行”愿景为统揽谋篇布局,把全面建设现代金融企业新使命新要求贯穿全篇。该行还把发展绿色金融作为一项重要发展战略,“十四五”期间该行将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按照“赤道原则协会”的要求,实现业务可持续发展与环境保护双重目标,打造生态绵商行、绿色绵商行。

通过全员努力,该行力争在主板市场成功上市并跻身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城市商业银行第一梯队,把绵阳市商业银行建设成为一家在中国有声音、在西部有形象、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有影响力、在四川有感召力、在绵阳有主导力的金融机构,力争2025年末全行资产总额达到3000亿元,存款余额达到2000亿元,贷款余额达到1500亿元。

据介绍,具体来讲,绵阳商行将在五个方面做好文章。

加快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公司治理体系。该行认真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步谋划、同步开展,全面抓好党的政治、思想、队伍、组织和党风廉政建设,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的竞争优势、创新优势、发展优势,推动企业不断迈上高质量发展新台阶。该行坚定党的领导这个根本、紧扣完善法人治理结构这个核心、突出权责边界划分这个关键,不断完善各治理主体权责对等、运转协调、制衡有效的决策、执行、监督机制。

加快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业务发展体系。该行将落实好“一主体、两重心、多支柱”总体发展布局,即:围绕高质量发展主体,突出深耕绵阳主战场、主攻成都大市场两个重心,做大做优县域支行和异地分支行、使之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多个支柱,最终形成科学合理的战略发展布局。不断优化调整自身业务结构,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的目标导向,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大力支持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小微金融、涉农金融、民生金融,持续加大对低碳环保、小微企业、涉农、扶贫等薄弱环节和民生领域的支持,助力绿色低碳、小微经济、农业现代化、乡村振兴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加快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改革创新体系。该行坚持传统优势业务与创新发展“两条腿走路”:既要继续巩固和做大做强传统优势业务,筑牢稳健可持续发展基石;又要以创新驱动为“突破口”,在自身短板和弱势领域寻求新的突破,培育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在创新发展上,将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有针对性地采取创新举措,为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不竭动力。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大力推进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紧跟时代步伐发展金融科技,逐步向轻资本经营模式转型。树立以价值为驱动的资本战略,大力发展理财、结算、托管等中间业务,逐步增加轻资本业务的营收占比,增强企业的盈利能力。

加快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建设体系。该行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建立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机制,促进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坚持“内部培养和外部引进并举”的人才战略,重点抓好内部优秀人才的培养选拔,以激发全行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活力,增强员工的忠诚度和归属感。建立科学的考核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覆盖机构、部门、团队、个人的多层次、多维度、“全景式”考核评价机制,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人才发展环境,充分调动全行职工的工作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

加快完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企业文化体系。该行扎实推进“一个核心、五个支撑、若干延伸”的文化体系建设,以卓越的企业文化和先进的价值理念,对内形成强大的企业凝聚力,对外打造优质的企业品牌形象,切实提升企业竞争软实力。“一个核心”,就是大力强化普及“以客户为中心、以稳健为根、以勤奋者为本、智慧众筹、快乐工作”的企业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全行员工的思想共识和行为依据,领航全行企业文化建设方向。“五个支撑”,就是对应企业核心价值观要求,坚持以服务文化、合规文化、创业文化、管理文化、人本文化等五个子文化为支撑。“若干延伸”,就是在认真贯彻落实好全行企业文化建设各项要求的基础上,各分支行、各总行部门要结合当地人文特点和业务条线的专业特点,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各机构当地的特色优秀文化、各业务条线的专业精神等延伸融入到本机构、本部门的企业文化建设之中,丰富全行的企业文化内涵,提升企业文化品质。(祝凰淋 吴春华)

(责编:李强强、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