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成都

成都一大米先生门店空餐盘收费2-3元 涉事门店整改 已增设公平秤

2021年11月16日07:58 | 来源:成都商报电子版
小字号
原标题:成都一大米先生门店空餐盘收费2-3元 涉事门店整改 已增设公平秤

  大米先生招商花园店内设置的公平秤

  近日,一条快餐店未对称重餐盘进行处理,导致消费者每餐多支付2-3元的视频在网络流传,引起市民关注。视频显示,在成都一家大米先生门店内,消费者将打饭的白色空餐盘放在称重的电子秤上,显示的计算金额是2.14元。随后将另一种绿色餐盘上秤后,金额显示为3.22元。而视频里的店员将带有“样盘”字样的餐盘进行称重,显示0.00元。

  视频发布后,11月8日,大米先生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告示称,事件的发生是由于公司管理上的疏忽,导致分3批次采购的餐盘重量有差异。为了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将在门店增加公平秤,并即日起对门店餐盘进行称重检查,以最大克重作为去皮标准进行结算。

  那么,涉事门店整改情况如何?消费者遇见称重工具未进行“去皮”处理或“去皮”处理不彻底的情况又该如何维权?11月15日,记者前往成都市场上部分商铺进行了走访。

  记者来到视频中涉及的大米先生招商花园店,目前该门店正常营业。临近午饭时间,陆续有消费者前来用餐,在该门店选取菜品走廊的前端放置有公平秤,消费者可将餐盘放置于公平秤上称重,公平秤上显示餐盘统一重量为380g。

  记者注意到,该门店使用餐盘已统一为绿色餐盘,在随机选取多个绿色餐盘进行称重后发现,该餐盘绝大多数重量确为380g,有部分餐盘重量有所误差,但都小于380g。在选取菜品后,消费者需要连带餐盘和菜品重量进行称重后计算价格,计重秤已进行处理,初始数值为-395g。也就是说,消费者在进行菜品称重时,计算重量是减去了餐盘重量的。而消费者如需要米饭和饮料、汤品,需要在菜品价格上多支付3元。

  “门店使用这种方式已经几天了。”工作日长期在此用餐的张先生告诉记者,在几天前发现该门店整改后,最初会在选取菜品前使用公平秤对餐盘进行称重,连续几次发现餐盘重量并无异常后,也就不怎么称重了。“听说之前有消费者对门店餐盘收费的事情进行了投诉。”

  另一位长期在此用餐的倪女士也表示,之前用餐时没有注意到店内餐盘的区别,但现在统一使用餐盘后,消费者可以自行进行称重查验。

  市场监管部门:

  遇到商家不去皮称重,可投诉!

  如果遇到商家不去皮称重,消费者如何维权?记者联系成都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消费者在消费期间如发现经营者提供商品或者服务时存在欺诈行为,可以拨打12315或12345进行投诉;相关职能部门在查实相关情况后,将对经营者进行处理或处罚。(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邓文博 摄影报道)

(责编:章华维、罗昱)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