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四川频道>>综合栏目>>新闻资讯

抗击疫情显担当 志愿服务暖人心

2021年11月13日09:46 | 来源:人民网-四川频道
小字号

11月10日,“双11”购物节前夕,很多人在忙着秒杀各种商品,但在四川成都成华区一个志愿者群里,不少人却在积极秒杀奉献爱心的机会。短短半小时内,这个“秒杀群”就收到群众捐赠的上万件防疫物资,包括口罩、被子、行军床及睡袋等,这些物资随即被发放到防疫人员手中。

在本次成都阻击疫情的战役中,社区志愿者表现亮眼,成为坚强的抗疫力量,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守望相助的内涵。

不到十分钟,200人的小区志愿者群满员了

闻令而动,迅速集结。11月4日,成都锦江区蓝光凯丽香江被划定为封控区域。封闭后2小时,小区志愿者群迅速建立。“不到10分钟,200多人的群就满员了。”徐嫣是最先加入小区志愿者群的一名党员,这几天,她和其他志愿者一道,帮助社区挨家挨户地进行登记排查,分发运送居民生活必需品,协助医护人员对住户进行核酸检测,为老弱孕居民提供个性化服务保障。

蓝光凯丽香江业主群里,志愿者们主动为居民提供服务。徐嫣供图

“大家每天都争先恐后在群里接龙抢任务,任务一发出来,瞬间被抢光。”徐嫣说,小区封闭期间,志愿者们各显身手,有人在群里在线帮忙辅导孩子作业,有人免费提供打印服务,还有志愿者收留了被困在小区内的送奶师傅,主动承担起他的吃住。

在成华区的防疫志愿者群里,33岁的志愿者白俊峰随时守候着群里的招募消息,在成华区理工东苑(西区)升为高风险地区后,他第一时间带上防护服,加入该小区生活物资运送服务队,每天持续服务8个小时,用自己的力量,表达抗击疫情的决心。

一束银杏花,为社区老人送去贴心守护

细致入微,体贴入心。在龙泉驿区龙泉街道龙都社区,一束束用银杏落叶制成的花束被分发到社区老人家庭。花束中附上写有社区热线电话的小卡片,老人们通过这个渠道与社区工作人员取得联系。龙泉驿区志愿服务联合会志愿者杨琴介绍,往年深秋,社区广场上满树金黄银杏会吸引不少居民前来拍照打卡。“今年居民群众积极配合疫情防控,减少了外出,为了不让他们错过最美银杏风景,我们的志愿者就想到了这个方法。”

志愿者给社区工作人员带去亲手做的馕饼。秦东社区供图

“志愿者们利用上门登记排查的间隙将银杏花送到老人手上,也给他们带去一颗‘定心丸’。”杨琴透露,在走访过程中,他们了解到很多老年人因为不擅长使用智能手机,疫情期间,他们在使用健康码的过程中常常遇到困难。因此,志愿者在花束中夹上了他们的电话,“老人们有疑问有需求可以直接给我们打电话,上门帮忙解决。”

在天府新区秦东社区,居民马玉兰亲手烤制了馕饼,送到社区党委书记廖永慧的手中。“感谢社区工作人员连日来的坚守付出,他们的用心敬业令我钦佩感动。”马玉兰说,连日来,社区工作人员加班加点,进行防疫部署、完成居民登记排查、组织核酸检测,很多人因为太忙经常错过吃饭时间,“真的很心疼他们!”马玉兰说,这几天,自己也申请加入了小区志愿者服务队伍,“在关键时期尽我所能为大家提供服务,我觉得很光荣。”

暖心故事刷频 “成都式温暖”走心

“锦江区、高新区、青羊区、成华区、武侯区、天府新区、郫都区等需要志愿者协助测温验码、登记劝导工作;需要志愿者协助社区工作人员为居家隔离群众运送生活物资;需要志愿者协助核酸采样现场秩序……”

志愿者在行动。锦华路街道社区供图

本轮疫情中,官方发布的志愿者招募信息,往往一经发出就收到热烈回应,招募热线被打爆,招募群瞬间满员,不少志愿者的感人事迹频频登上网络热搜。

“算我一个”

“金牛区有一起的吗?”

“中和有没有组队的?”

“我随时待命!”

……

一条微信,一呼百应。据不完全统计,本轮疫情中,成都市2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261个实践所、3039个实践站,通过“文明兴蓉”平台每日发布社区抗疫需求,招募志愿者8.3万余人次,开展抗疫志愿服务活动9000余场,累计服务时长超98万小时。

凝聚志愿服务力量,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在这个寒冷的季节,“成都式的温暖”成为疫情防控一线的坚强后盾 。(郭莹、徐嫣、初晓、刘奕、谢红、龚里、罗航昊、关荣)

(责编:罗昱、高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